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艾倫圖靈傳

#閱讀心得 艾倫圖靈傳
如果不是在[起源]中看到了圖靈測試
如果不是對電腦、AI人工智慧的前世有興趣
(還有書封面那個BC的背影)
我也不會在昏迷了七次之多
完全不懂數學名稱的情形下
硬撐著看完這本書
艾倫圖靈的背景資料
在維基百科或是估狗上
就詳盡羅列
而這本書
透過作者(安德魯霍奇斯)的考究
更是仔細地說明了他的家族背景、交友圈、成長經歷
以及他短暫而燦爛的前半生
我們閱讀的名人故事或是偉人傳記
往往有些造神
或是遙不可及
但這本書
作者透過書信日記等紀錄真實呈現了小艾倫的成長經歷
其實讓我有些動容
遲到 邋遢 賴皮 不遵守規定的調皮
對傳統學習體制也有些困擾的小男孩
(當我讀起他十一歲與父母的通信
完全沒有標點符號語句也不怎麼通順時
懷疑是翻譯問題
沒想到書旁註解說明[全書引用並忠實保留]
我還嚇了一跳)
想當然爾
這樣的孩子求學之路並不順遂
但還好的是
相較於愛迪生的實驗精神造成老師困擾
艾倫圖靈熱衷數學的思考與探究
多數的時候
他呈現[習慣性的孤獨]
並未對他帶來多大的災難
而他在高中階段與摯友克里斯多福
真摯的情誼也讓我深受感動
因病早逝的克里斯多福
可以說是艾倫圖靈學習上的好夥伴
即便是在死後
也成為了圖靈內心很大的支柱
在他的人生路的每一個階段
他都緬懷著這個好友
也與克里斯多福一家人締結了深厚的感情
而後
結束中學學業後
他進入了國王學院
開始了他的數學學習之路
(然後我就昏迷了)
雖然我真的不懂數學
也害怕數學
但書中鉅細靡遺的說明了艾倫圖靈的交友、學習、興趣、宗教等生活
真實呈現一個天才並非一蹴可幾
而是持續精進的傻勁和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累積
掠過那些我看不懂的部分
圖靈機的創作
也是讓我從昏迷中眼睛一亮
1935年
他的研究沒有甚麼進展
他在午後慢跑的時候
發現了一個與學位考試幾乎無關
極其平凡卻導引出驚人的想法
他想到了機器
想起人-機器的連結
也想起抽象-符號的連結
接著想到媽媽有一台打字機
從這打字機去發想
竟然想出了一個[自動機器]
輸入對應的組態
就會產生相對應的結果
在書中很仔細地描述了圖靈的發想
書中說到[他完成的不只是一門數學技巧]
而是一個全新的事物
而在當時
computer僅只是[計算者]的意義而已
但這
就是電腦的前身
書的後半
因為二次世界大戰的開展
圖靈開始在布萊切利的八號小屋工作
協助軍方情資解密
期間他發明了很威的快速解密機
也在八號小屋中找到了自己適切地扮演角色
他的個人特質
在這段期間
嶄露無遺
天真像個學生、不修邊幅穿個體育外套
思考時會低估、喘氣、用手撥頭髮
然後大喊著[我懂了]
這段時間
艾倫圖靈從西洋棋
思考了AI的雛形(機器替換了人類的大量思考)
也和女性工作夥伴瓊克拉克開展新的情誼
誠實至極的圖靈坦承自己的性向
(以及與他人的性關係><)
雖然彼此都做了一番努力
但不久後他們也悄悄的解婚約
我竟為此對那位小姐感到不捨
據書中所述
同性取向的圖靈為何會主動提出婚約
並非想要藉此隱藏自己的性向
而是他真實喜愛在工作場合中
那可以與男人相互對話分攤工作的聰明「女子」
(可以想成是有點男子氣概)
但離開工作室後
卻又無法面對這女子轉變成真實女孩
(可以想見他內心的衝突)
不過在那將近60年前的二戰時代
能真實面對自己情感
也實在不容易
不過從這一段中可以看出
圖靈在面對自己的性向
以及婚姻的想法
這一本由數學教授寫的書
真的讓我昏頭
不過從過程中
可以看見圖靈的熱愛的數學研究
以及他那並非靈光一閃偉大想法
從這本書中可以看到
生命 就是一個長期累積的歷程
生命中出現的每個人都會產生交互作用
每一份學習都會對未來造成影響
而這本書中我也很關注到他與媽媽之間的關係
雖然沒有過度彰顯母愛的偉大
但他一生與家庭的連結至成年仍屬親密
(我關注的點好妙)
聽說電影改很大?
那我看我還是看完下集再去看好了
不過
上集就讓我屢屢昏迷達七次之多
下集 嘖嘖嘖
延伸閱讀~
圖靈機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B%BE%E7%81%B5%E6%9C%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