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為什麼我們那樣工作那樣生活

#閱讀心得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the powre of habit)
(中文書名真的怪怪DER)
這本書出乎我意料的知識濃度很高
從腦科學的理論來談習慣
[自動化]對我們而言一點都不陌生
這本書則是用習慣迴路還說明這件事
提示-慣性行為-獎勵
因為習慣迴路
我們的生活不費吹灰之力可以完成大小事
所作所為幾乎無須多加考量
這本書並非強調
好的習慣可能帶來健康平順的人生
壞的習慣甚至招致死亡
這些故事
而是運用科學的角度切入
告訴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習慣、
微調新的行為模式
進而改善習慣
甚至創立新的習慣
對業界而言
建置新的習慣迴路 可以有效提升銷售量
對教師而言
學生好的習慣迴路 也能助於學習
本書的第一章帶我們認識習慣迴路
第二章則是用廣告公司的例子讓我們[看見大腦的渴求]
書中說到了
[消費者需要某一種訊息 證明所購買的產品有效]
再次應證了即便是我們知道要多喝水多運動過健康的生活
但是多半的時候我們就是做不到
因為大腦感受不到那樣過活的好處啊!
[所以牙膏中加入清涼成分]
[洗髮精加入泡沫]
回應了大腦的期待
很喜歡書中說到的
[渴望會驅動習慣
只要理解點燃渴望的機制
想要建立或培養新習慣並不困難]
我問自己
如果要讓孩子喜歡閱讀習慣閱讀
我要用什麼驅動他們的渴望?
第三章中提到扭轉習慣
舉了足球教練的例子
帶領了戰機一蹋糊塗的球隊邁向高峰的經驗
不是用了什麼新戰術
也沒有什麼厚厚的教戰手冊
他反覆地觀察了球員輸球的原因
花招不用多
只要專精兩三招
並改變不好的習慣
反覆練習直到自動化
如此簡單就可以贏得勝利了
改變哪有說的那麼容易
教練發現
要說服一個人接納新的行為模式
比較容易的做法是提示與獎勵要保持原狀或是原本熟悉的模式
用減肥來說明比較容易理解
斷食或是生酮大幅度改變生活的那一種
不容易持續

如果是想要買炸雞速食的時候就轉去買滷味或水果
這樣成功率可能高一些
也不難
(想到這兒我決定我下周要帶蘋果上學了)
不過在這一篇中也提到
足球教練發現
即便是球隊已經用新的行為模式攻無不克
但面對極大壓力
人的慣性仍會使用舊習慣來面對
鄧吉率領的海盜隊在幾次重要的賽事輸球後
他因此失去教練一職
作者用這樣的轉折帶出另一個問題
[我們好不容易導正的良好習慣
只要在龐大壓力下就會瓦解]
如同戒酒成功的沒有幾年又走回老路
以我自己的例子則是
忌口的我也是會在某些時刻像得了暴食症般的狂吃
怎麼了
為甚麼我們建置的好習慣如此脆弱?
作者用戒菸團體的成功
強調團體支持的重要
這本書中雖然不認同用靈性、宗教那樣的字詞
但[團體說服個體相信自己會撐下去]
人必須相信自己有改變的可能
但往往靠團體與社群的協助
靠大家幫忙
才有相信的力量
巧合的是
我們的宗教也是打團體戰耶
(奇怪~我腦海中怎麼浮現藍天白雲還有紫衣的師姐模樣)
(笑)
第四章是我最喜歡的一章
談的是核心習慣
他舉了歐尼爾帶領美鋁的例子
歐尼爾的上任談話
談的不是業績也不是獲利營收
而是勞工安全
事實上
他也紮紮實實的把這件事情做好
[專注一件事 然後產生的漣漪就會擴及整個公司]
接著舉菲爾普斯的例子
帶領他的教練波曼送了一本教人放鬆的工具書給他
教他控制自己的壓力
甚至設計了一套練習操
協助他在賽前保持冷靜與專注
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習慣
終究產生蝴蝶效應
影響之大
(當然!反之亦然)
這些好習慣會影響之後的行為都自動就定位
堪稱核心習慣
也就是文獻中所說的[小贏]
小贏
就是穩定善用小優勢
每完成一次小贏
一切就動起來
為另一個小贏做準備
歐尼爾與菲爾普斯的例子正是如此
事實上我們身邊的好多例子也是如此
寫飲食日記最後成功瘦下
(我自己則是僅只有每日量體重[意識]到自己的飲食進而控制體重)
(雖然近年來有點失控)
(笑)
這本書後面還有很多章
提到了星巴克的教育訓練
頻臨倒閉的醫院遇到了危機但危機就是轉機
以及社會群眾的習慣
真的是知識濃度很高的一本書
對我自己而言也十分受用
嗯!
那就來試著改變我酗咖啡的習慣吧
只要想喝咖啡-就去泡茶?
(咖啡換成茶.....應該好一點吧)
還有還有
我還想要改變我亂吃零食的習慣
只要想要吃零食---就吃水果
(這好像不難!)
能在年頭就看見這本書
(已經買了很久)
真的是很棒的收穫
我要感謝我自己有良好的習慣
只要阿雜就買書
只要煩悶就看書
讓我每天在書櫃中都能看見一大堆沒有讀完的書
(看我在博客來消費多少就可以知道我當月心情如何)
這本書認真地說
應該是用科學說習慣
強調
[意識]到自己的習慣迴路
就有機會調整習慣
或是建立新的行為模式!
啊!
然後這個心得又默默地寫了一個小時......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