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讀報可以這樣玩-迷宮

[讀報可以這樣玩]
推動讀報這件事情 說來有趣
擔任設備組長N年 這檔子事都沒有成功的推動><
(一直藉口~報紙不夠、時間不足、學生動機不高)



今年度 申請讀報實驗班通過之後
很多事情開始起了化學變化
孩子翻開報紙的神情不一樣了~


我並非神人 在讀報這條路上 我也算資淺
很多花招 也是邊走邊學邊看
例如 林怡辰的四分鐘閱讀或是 六家彩虹的迷宮 都很受用


另外要說明的是
~我並非導師 推度讀報教育,是運用自然科任時間
(每次上課前五分鐘都是讀報時間)
再加上報紙也依然不夠
(申請一個實驗班的份量~但是報紙均分給三個自然班級)


但是!
只要方法對了!即便是時間不夠、資源不夠!也能玩!!


我的方法如下


讀報第一代 動動腦考一考:
每天出題目,張貼在公布欄,旁邊附上班級名條~孩子閱讀過後可以自行打勾。上自然課時再來加分以及抽問
-->這個好爛!優秀寶沒時間看~分心寶沒心情看
所以執行兩周之後~
立馬換個模式。


讀報第二代 讀報接力跑:
依據一年級輪讀一些小品文的那種概念,印製學習單,每人每天帶一份報紙回家出一個題目,接著隔天傳給下一棒,下一棒再帶回家解題,解好在出一個新的題目。
-->這個學生稍微有點興趣了,因為可以看到別人出的題目,但是因為每一組內都有不愛出題的學生,所以所有的接力棒(報紙)都卡在他手上><害的全組不能加分,抱怨連連
執行兩周後~立馬換個模式。


讀報第三代 讀報迷宮
十月底 去了一趟六家彩虹老師的班級
實地學習了一下迷宮的作法
把數學迷宮轉化成讀報迷宮
學生眼睛竟然都發亮了


一來對於老師的讀報作業不停進化感到很有興趣
(動機很高~會一直問我下一代是甚麼)
二來~對於可以自行創作迷宮感到十分有趣


執行三周至今
迷宮研發出兩種->
1.一般迷宮(發下空白學習單~自由創作)
2.方格迷空(就是像蜂巢迷宮那樣的概念~)
操作邏輯都很簡單~
就是先設計出正確路線,
並把正確答案(關鍵字)放入
在設計誘答選項
然後去找其他同學闖關
由闖關者來協助偵錯


老師只要依據學生是否圖文並茂即可給分
學生繳交率都很高~
因為沒有交就無法和別人一起玩迷宮遊戲
沒人找你玩~無聊~~是最可怕的懲罰


我還沒想出第四代要玩甚麼
但至少我知道~
從十月推展至今~孩子對於讀報這件事情~
都很有興趣
對於這項作業更是樂此不疲


下一階段~勢必要進入[開口說報紙]還有[動手寫報紙]這兩件重要的事


屆時再跟大家分享^______^


ps今天忘了拍下方格迷宮~過幾天再補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