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研習心得]天下雜誌教育論壇研習心得

所有的研習心得必須內化 轉譯 才能成為自己的東西!!


文字超級多(因為我是同步口譯ㄇㄟ~)


心得很簡單


1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一樣的概念,葉帥已經講過


2看完兩場空城計~


心情很複雜:學生能力很低、兩位老師都沒有翻轉,都看不到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教學法


論技巧而言,大陸老師高明的多,態度也與學生較為親近。


 


 


重點如下:


AARON演講



  1. 1.   翻轉本身很累~所以老師自己要不怕困難

  2. 2.   我們的挑戰是老師自身接受傳統教學,卻要用新方式去教孩子

  3. 3.   教學是倒著做的 我們在教室花最多時間做低階層的學習,卻期盼孩子回家自行完成高階層的作業~所以難怪學生不愛做

  4. 4.   應該要倒過來,在家看影片自學,到學校進行高層次的學習

  5. 5.   重點不是影片~而是老師應該要思考該用什麼媒介讓孩子更自願是先預習

  6. 6.   如果學生都已經在家預習了,那麼在教室可以做更多的實驗或是更多的討論

  7. 7.   關於影片~他們的經驗是,老師自拍小孩最愛看

  8. 8.   沒有電腦或網路也是可以想辦法克服

  9. 9.   可以用影片筆記或是高科技程式(例如google文件功能)來追蹤學生是否看影片

  10. 10.     翻轉了~教室氣氛也改變了,老師有更多時間可以協助學生

  11. 11.     翻轉很需要時間(準備課程)


 


第二節課王政忠老師的MAPS教學法不再贅述~


真的太讚!!三十分鐘哪夠!


 


下午的觀課文字稿在下面~真的太長了。。。。


評課摘要如下:


 


陳老師說明


1昨天已經先來進行前測,了解今天這個班級的背景


2我主要是想要把閱讀的方法帶給學生,空城計是我的材料


 


鄧老師說明


1教小說~我想要按照小說解讀的方式來教小說


今天我做兩件事:故事情節的敘述還有人物視角


但是我在教學中沒有提到~我想要讓學生有這個意識


讀什麼像什麼~讀詩歌要有詩歌的姿態


古典小說要用古典小說的姿態來讀,素讀


不藉由媒體 憑藉著文字慢慢的領悟到作品內在深沉的東西


2說明自己的學習感受~並謝謝大家


 


柯華葳


陳老師的策略~怎樣從字裡行間找到閱讀策略


鄧老師的策略~拿到一本古典小說如何閱讀


希望我們學生要改進~~用完整的句子去回答問題


因為我看到孩子遇到老師的追問,都愣在那


 


我們的孩子要給他時間~去思考高層次問題


 


上海師範大學鄭桂華教授


1第一堂課~時間給了誰?(答案是老師)


語文課的重點是教什麼?怎麼教?


這兩節課我感覺到兩位老師都很重視閱讀的學習


對後設認知的重視


 


怎麼教?


第一個~環節


這兩位老師對某些環節都很重視


都有提供支架、人物視角


(鄭教授講話太快~記不了那麼多)


閱讀的學習是一個艱難的學習


(因為看到學生學了一節課~問他學習到什麼~學生卻說人生經驗)


代表著~~閱讀策略的學習都需要時間


 


鄭圓鈴


1孩子不會做摘要(陳老師有幫孩子找動作~圈起來)


2文章中有三四個重點,但重點有沒有先後的順序


3舞台、道具、人物->孩子對於細節的關注度不夠,都混在一起


請學生關心這兩段~學生根本沒有辦法發現~代表著去年在學習時~老師可能根本沒有關注到這個


4陳老師的因為所以句型~學生也說不好


鄧老師一開始讀回目~孩子根本不知道回目是什麼


 


5鄧老師想要操作的是筆墨的繁簡、節奏的快慢 但是孩子~沒有掌握到


6[如此模樣]的此 代表著什麼 


7司馬懿的視角~司馬昭的視角


 


但我的沉痛的~孩子都很喜歡說成語,這成語是不是只是隨便去抓一個成語,而沒有注意到文字的細膩


 


 


ARON的分享


我的開始翻轉


是從2006年搬家開始


我與AILSA的故事


他是一個學習成效不高的學生


 


在我過去的學習經驗


一位老師(教授)在台前賣力的對著台下五十位孩子講課


孩子等著老師下指令


大家上著同樣的課程


用一樣的速度學習一樣的東西


甚至~孩子所學到的知識都不是他們決定的


 


這樣的教學假設是:全部的孩子都是一樣的


但是


這並不是事實


 


Aaron秀出兩張照片


一張是傳統教學老照片


一張是現在多元學習學生快樂笑容的照片


 


20前年就有研究


老師應該是不是[教導]學生知識,而是引導學生思考


Dr.MAZARO的研究指出


58%是教師直接教學 36%是學生參與教學活動 6%是學生應用


我們要做的並非直接授予知識而是學生應用產出阿!


 


我認為現在的課程是倒著運作的


(秀出倒著打保齡球冠軍的照片)


 


Send S home with difficult HW


 


秀出BLOOM’s taxonomy 學習階層


我們在學校教簡單的


要孩子回去做難的(高層次的思考)


 


又因為作業是難的


所以S抄同學的 或是不交作業


這些都不是我們想要的


所以我開始想要改變


2006年開始做


孩子的課程可以各自學習


然後我們就有時間做難的工作


 


因為我們現代 學校環境改了


在過去~學校才有資源 老師才能教學


但現在不一樣了


(AARON出使用IPHONE SARI 搜尋出一些常識題)


我為甚麼要花時間讓學生在教室回答我這麼簡單的問題呢?


所以我開始翻轉


 


我感覺到挫折 所以我開始自拍課程影片


一開始的基本概念是 在家看影片~回學校寫作業


在家學 回學校由老師協助學生座高認知作業



大家一定會問 我們現在不是已經有請學生預習了嗎


~但我發現學生都不愛看書


我執行的契機是在2006 youtube剛上市


我並非在倡導影片多重要


我自己也是一個很愛書的人


~我的意思是 我們要思考 該用什麼媒介


讓學生更願意是先準備


教師才在課程中才能有更多的時間


 


經過這樣翻轉後 教師的角色成為精神導師引導


上課氣氛也比較輕鬆了 因為老師隨時會協助學生


 


不過 S在家裡已經學完 那麼他回到學校要做什麼?


這一點~我自己是化學老師 根本不難 因為有做不完的實驗


但是別科呢??


 


其他的老師 你是會想要自己創作教材還是只是蒐集教材來用呢?


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


 


雖然網路上有一堆教材


但是效果最好的往往都是老師的影片


我並不確定原因


但是也許是因為師生關係


(秀出翻轉教師的訪談心得)老師自拍影片後~


學生看影片的參與率提升到100%


 


拍影片的要訣不用相奧斯卡一樣有大卡司還有特效


只要非常基礎 自然 了解學生的需求就好


 


但有些學生家中根本沒有電腦或視網路阿


所以我們使用隨身碟把影片存給他 或是燒成光碟給他


有老師跟我分享他與社區的有WIFI的咖啡館合作


學生去那使用網路並點咖啡給予便宜的折扣


 


那如果學生不看影片呢?


我個人是會看他們的影片筆記


有些老師則是用高科技解決(例如GOOGLE文件)


 


而他們真的看了影片了呢??


那就位老師面對面授課的時間增加一點價值


例如韓國老師說~他們的學生因為外務很多(補習班之類的)


所以上課都在睡


但是自從他翻轉了以後


課堂多出20%的時間可以做活動


 


教育中最重要的就是關係


人與人的關係十分重要


透過翻轉


可以幫助孩子建立SS  ST 或是S與作者之間的關係


有四個T是在翻轉時要很重要的


Think-要如何達到目標.理想~這是最難的


Time-我翻轉也經過了六年才成功


Technology


Training


 


 


陳恬伶老師教課


昨天發下一個學習單 是要喚醒你們的記憶


你覺得空城計在說什麼?


他的這個說明像空城計的什麼??


結局??


他的答案比較像什麼??主旨是不是?


 


孔明為甚麼要擺空城


用簡單的話回答這個問題


S軍力不足


S有一半的兵力拿去運送樑曹


 


這兩個答案同質性太高了~~還有別的答案嗎?


 


S想要跟司馬懿打心理戰 讓他心生膽卻


~你認為讓他心生膽卻是他擺空城的目的是嗎??


找一找文章


孔明看到了哪些危機的景象


先找到先贏


 


非常好~有沒有人跟他的檔案不一樣的


很好~他找到的答案也是老師找到的


 


他登城門…..這一段


你看到了什麼


這裡有沒有什麼情緒字眼?沒有對不對~~代表~~孔明現在有沒有情緒???


沒有情緒???


S沒有?


喝喝你們掉進老師的陷阱了


 


孔明下了幾道軍令


S四道


哪四道命令?


S………..(念課文)


你怎麼知道這是四個命令


S分號!


!你好讚喔!有幾個分號


S三個


 


現在請把這麼長的命令做成摘要


玉珊~你告訴我你的摘要是怎麼摘出來的


S我就是想說這是諸葛亮叫他們做什麼動作


~~就是動作對不對


 


所以同學


做摘要的就是找出主要動作


所以我們現在從文章找動作


 


所以現在摘要會變成這個樣子


(呈現表格)


請問這四個命令順序可不可以換


S可以~因為…..


有沒有同學的答案跟他不一樣


S不可以


為甚麼不可以~


S因為孔明這樣安排一定有他的想法


有沒有同學可以當孔明路子裡的蛔蟲


把他的計畫~脈絡~說出來


 


S前面三個做好之後再[不要動]~


班長不虧是班長


還有沒有同學有不一樣的解讀方式


有沒有人願意試試看


班長已經分出主從囉


S他是把最重要的擺在後面


所以玉山是用重要性來安排順序


孔明的順序是先外面在裡面


內外有別


孔明要藏軍旗 有什麼目的


孔明要禁聲 有什麼目的


孔明要掃街 有什麼目的


小組討論 30


 


~~讓司馬懿懷疑~~


 


那你們呢(指向另一組)


 


老師補充以前的城池要掛軍旗的常識


那請你們說~禁聲的目的


 


這個活動只是一個小練習


下次你們看到指令的時候


可以想一下背後的動機


這是老師的答案


你們可以使用你們討論的答案


不一定要跟老師寫的一樣


 


老師用的語詞比較~~有學問一點


 


最後一個指令[不可擅動]


什麼時候才能動呢??趕快找一下~課本中有寫


(學生都沒有反應)


(老師自己講~)我說動才能動


 


老師呈現表格西城變成什麼樣的景象:看不見~~~只看見~~~


你認為是百姓~~你會不會衝進去打~為甚麼??非常好,同學聽聽他的答案


你認為是軍隊~~你會不會衝進去打~~為甚麼??(學生回答的答案聽不到)


 


你們的討論都有一個相同的地方就是~~必定有埋伏


想一想~~孔明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S這樣會及退魏軍


你們覺得這樣會及退魏軍嗎?


S故弄玄虛


有沒有同學要講細一點的?還是也覺得他講得很棒


 


孔明登樓表演


小組任務 請依照人物、舞台、道具、服裝等等訊息統整孔明的表演內容,並推論他的目的


(呈現表格,將登樓這一段分成人物、舞台、道具、服裝等來進行分析)


先討論~等一下出來黑板寫下


注意不要只有提取表面訊息喔


學生在寫~老師說:請注意我的題目是[登樓表演]


搞清楚你寫的角色~他的目的是什麼?


下面的同學可以當救援部隊


(學生趕快把司馬懿擦掉)


為甚麼你要把司馬懿擦掉


S因為司馬懿是觀眾


那~~文官、百姓,都擠到敵樓上了嗎??


他們就像是在看國慶煙火嗎??思考思考一下


舞台~~敵樓~~舞台還有沒有細節要補充的 孔明在什麼地方表演


S敵樓之上


找一找~課本都有


S敵樓最前面


S因為他是領導者~所以他在最前面


那是你想的~文章裡面有,把他找出來


S(念出課文)


你們剛剛沒有很具焦 所以我要加一個問題


你覺得孔明這樣做有沒有危險??什麼危險??這麼危險孔明為甚麼要做??


 


人物要補充嗎?有沒有要修改?


接著是道具~~


S念出道具


這些道具出現正不正常?這些東西應該都是出現在哪裡的??(一樣樣討論)


家裡、客廳??


這些家裡的東西出現在這,正不正常


服裝哩?這些服裝正不正堂?


為甚麼不正常


你講一下背後的原因



在這樣的情況下,他要讓司馬懿感覺到不正常對不對



喔~套句我們現在很流行的話~叫做:沒再怕的對不對


 


人物組改了兩次


我再問你們~這二童子是。。。。。


是百姓嗎?


為甚麼作者要這樣寫??


這書童在旁邊什麼事都沒做 可不可以把他撤掉


S才有FU


有沒有跟他相同的答案的?


 


老師秀出答案


老師為了怕你們忘記鶴氅和綸巾長什麼樣子


還特地上網抓這個圖 很可愛對不對


看到這個圖我們想到什麼


很悠閒


 


作者的目的是什麼??


名家寫文章 不會浪費墨水寫不重要的東西


S裝的很悠閒


裝的很悠閒要騙誰


S司馬懿


 


所以他故作正常~在不正常的地方故作正常


 


這場秀的觀眾是誰?


是要給司馬懿看~還是給15萬大軍看的舉手


ㄟ~只有你一個~你說說看~為甚麼要給那15萬大軍看的



這樣要傳達(訊息)的過程要很久~我們有飛馬幫忙傳遞


 


為甚麼不給司馬昭看


S因為司馬懿才是老大


 


老師幫你們整理出來~


這個地方跟你們的課文


布局有哪裡不一樣


 


有沒有找到不一樣的地方


20個百姓這裡


 


(學生都找不到)


你們要去看細節


S灑掃城門內外


ㄟ~這是我都沒有想到的 你太棒了


S笑容可掬


對!!聽他的答案,我講得你們都不相信~你們要相信他的答案


你們做一個笑容可掬的樣子給我看


就是裝可愛


所以孔明拼命笑


這樣笑有什麼目的


他表演就是要達到那個目的阿


 


如果你是司馬懿看到這樣的景象後~


他的想法是什麼


說一說~司馬懿為甚麼要退兵(呈現表格)


這時候老師要用這個公式


因為怎樣~所以怎樣~所以司馬懿決定退兵


我們試著把原因和理由找出來


把司馬懿決定退兵的理由講清楚一點


試著用完整的話把他講出來


 


多練習幾次就可以把來龍去脈講得很清楚


 


最後~我們今天學到什麼東西


1摘要


2細節


3因為所以的公式


 


 


 


第二堂課 鄧彤老師


各位同學大家下午好


我們今天有興在一起學習空城計的客


在上課之前我先自我介紹一下。。。。。。。。。


這個學校有個校長叫做段力沛(音譯)


這個校長在80年代做了一件事


就是初一初二的學生全部都要讀四本書


初一、西遊記、水滸傳


初二:三國演義、紅樓夢


到了初三~~在用一年的時間把三年的國文課一年上完


但成績卻比別人好


這代表什麼呢?


代表這中國的四大名著能提升我們的語文能力


在家裡讀四大名著 跟在學校讀~不一樣


我想~我們要從消遣式、快餐式的閱讀~轉變成深度的閱讀


 


今天阿~老師想要跟同學一起把我們這種閱讀往深處走一遍


老師上午了解到~各位同學已經在二年級教過一遍了是嗎


 


那我們今天要上什麼??請看題目


一、解回目


哪位同學來把這回目說說好嗎?


(學生都不會說)


 


S解釋目錄


就是這兩句目錄的意思


簡單的說說~我想要聽聽


等等等等~這個諫言不是諸葛亮阿!


(老師眼神接觸~笑臉迎人~提示答案)


 


讀章回小說 回目十分鐘要


回目14個字把整個故事講完 講完故事的梗概


 


 


但是~只有知道故事的大概夠不夠呢?


接下來我們就要讀故事


你看看


街亭一失守~諸葛亮就面臨了危險


我現在請一個小朋友把這一段讀一讀好不好?


 


這一段看起來好簡單阿 現在我是國文老師 請各位算一題數學題


算一算敵我軍隊的比


這一題對於國中的學生 很簡單吧


60:1意味著什麼?


S敵眾我寡


這位同學善於用成語來解釋


一個人去打六十個


這代表什麼?這種態勢是什麼態是阿?


S自不量力


我們同學這麼喜歡用成語,那我們來試試看


這種情形是什麼情形?


這位同學呢?聊聊天嗎!


 


我想這種情形的確是很危險


危險道什麼程度


說說看~沒關係啦


很想聽聽我們女同學說


推薦一個~~~


沒關係啦!(鼓勵學生說)


兵臨城下


因此我們來看~眾官看到這種情形是什麼表情阿?(從課文找)


這些官員不是膽小鬼,但他們也知道。。。


作者羅貫中告訴我們是:盡皆失色


同學告訴我們是~必死無疑


那我們來看看~諸葛亮是怎樣的態勢來面對這一切呢?


 


(同學念錯)等等~旌旗


我想我們同學很清楚~很慢


我想我們讀這個小說~可以讀得更有味道


就像是評書


現在小朋友很少聽評書了吧


老師小時候~聽評書(示範一段)


這種殺氣騰騰的感覺要讓讀者看到,


我每次讀到這邊,都覺得要加上一些東西,但是羅貫中沒加


你覺得這中間~有沒有什麼東西~要加進去?


S孔明很緊張


應該要皺一皺眉~在來計上心頭阿


可是課文沒有寫 你們覺得這是什麼阿?


S因為這個不重要


 


暗含著諸葛亮神機妙算


暗指思維的敏捷


一個計策想的那麼周全 然後很快就發布了


 


你看這段文字阿~這句話跟上一句話不一樣吧!


你們把這幾個字拿筆圈起來


攜鶴氅 要花時間嗎


戴綸巾 要花時間嗎


引二小童


上城樓


憑欄而坐


 


這一快一慢~你們讀出了什麼?


你從孔明慢慢的批鶴氅、戴綸巾、。。。。發現了什麼


S調整心態


或者說他原本的心態是什麼


S很緊張


孔明不緊張嗎?他當然緊張?但是他慢慢的做~這就是領袖風範,就算很緊張,也要如同學說的:調整心態


 


姿態的從容


我們來看看作者有沒以告訴我們


我們從哪裡看出來的


從字縫中看出來的


從字裡行間看出來的


文章慢慢寫 寫得很細的地方


一定有用意


 


老師示範讀課文


這段文字就是空城計的效果


但是這段文字跟前面不一樣喔


請注意我染上紅字的地方


 


見了如此模樣~~


請問是哪種模樣?


請把如此圈起來


讀書的時候 凡事看到[此]說明~這個內容一定是~~前面提過的


S(說出前面課文)


S(講錯)


等等~你在表述一下~司馬懿的一下就看穿了嗎


還看見什麼?再說一說別人沒看到的


我給一一點提示~我們這個題目叫做[空城計]


你將來一定可以做軍事家


 


還看到什麼?整座城沒有任何一面旗子


你怎麼發現[沒有任何]呢


因為課文中有[盡皆藏匿]


 


這項是打仗的樣子嗎


是兵看見了就不敢進去


把司馬懿的表情圈起來 笑而不信


哪個同學可以鑽進司馬懿的心理~代司馬懿講兩句話


S那是不可能的是


為甚麼不可能阿~主帥


 


(老師與學生對談、追問)


 


他究竟看到了什麼才相信士兵的報告


 


上面這一段~是作者寫孔明的動作


下面這一段是司馬懿看到的的景象


 


上面是表是孔明的鎮定


下面這一段是透過司馬懿的眼睛看的


你們看看司馬懿關注什麼


同學們拿筆把你看見司馬懿關注的東西是什麼畫起來~跟鄰座的同學交流交流


(老師各組巡視)


各組去問~你們讀出什麼


 


幾個組我去轉了一下~大家都圈畫了一些東西~現在請這組講一講跟同學交流交流


你來分析分析


這個表情~他用什麼詞來表示呢?笑容可掬


掬~就是捧起來的意思,笑得跟花一樣~捧起來一大把


為甚麼司馬懿關注這個


有恃無恐是不是阿~~~


你圈起來是什麼詞?旁若無人?為甚麼你圈這個詞呢?


你這個詞跟剛剛那同學的詞連起來,有沒有看出一些端倪?


 


現在再回過頭來看第二節~


諸葛亮為甚麼要用20的軍士來扮百姓,為甚麼?是辦給誰看的?


你怎麼理解的


S因為太少會被他發現?


喔~他是以數量來評斷


那為甚麼不要找百姓來掃街就好了阿


S因為老百姓會緊張阿


所以要找訓練的士兵來演 故作鎮定


 


所以司馬懿在看的就是這些人的表情


我們知道空城計是心理戰對吧


現在~司馬懿原本笑而不信


現在看了就信了??


同學往下看一看


 


接著看司馬昭與司馬懿的對話


他斷定諸葛亮必定有埋伏


他為甚麼能斷定諸葛亮必定有埋伏?


 


(同學補充其他章回的資料)


(老師接著再補充司馬懿和諸葛亮交手的經驗)


司馬懿學習到的經驗是什麼??


貿然進攻必有埋伏


必有埋伏~你們把必這個字圈起來阿


 


從哪一句話可以讀出司馬懿的性格


對了!讀出了司馬懿對諸葛亮的了解


這用成語叫做~~知己知彼


你還讀出了什麼


S知錯能改~~


因為他記取教訓 不能再錯第三次了


但事實證明~他這次又錯了嗎?


他那裏錯了


他說了:[亮平生謹慎。。。]為甚麼這句話錯了呢?


對!他的確不曾冒險 


但這次就冒險了


所以我們知道~要演空城計必須要有一個條件


S要會演戲


對~但這場戲要是給司馬昭看~有用嗎?


S沒用


所以有哪些還要注意的


空城計一定是要給司馬懿看


而且只能演幾次


這一次~一定要跟以前的完全相反


要一反常態


所以我們中國人有一個兵法叫做兵無定數


所以這一次弄了一次險了


 


請同學總結總結


如果我們要讀古典小說 要怎麼讀才比較專業


所以我們要用古典的姿態來讀


圈點,把你有感的地方註記一下


所以一開始我們要~


S解回目


之後呢??讀故事要注意什麼??


(老師用形容的方式引導學生想出答案)


還要去看人物的心理


你從哪些地方看呢?司馬懿?司馬懿看什麼~看表情


也就是說這個人物看什麼不看什麼 都要去注意


簡單的說說你今天學到什麼


S要了解對手


他直接從閱讀層面跳到人生的學習


(肯定學生說的每個答案)


S古人都喜歡玩心理戰


(老師稱讚)


同學層次真高


老師教您們閱讀方法


你一下就想到人生的問題


古典文學是一座寶庫


我們可以收穫很多很多


裡面有無限珍寶


我希望同學回去可以可以嘗試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