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上課心得]13周~翻轉的這條路上依然充滿了挑戰

[上課心得]13周~翻轉的這條路上依然充滿了挑戰
即便是已經和孩子建立很好的關係
即使是已經用各種的方式翻轉上課的風景


但!我面對的挑戰依然存在 沒有減少
某班依然可以連續有一半以上的人不繳交作業



在翻轉路上
其實我對作業的態度
依據葉帥說的 或是AARON說的 
在學校完成難的 在家只做簡單的
所以回家作業 幾乎只是勾勾選選(習作一兩面)或是簡單的討論單


另一部分 我也不停的調整我的心態
沒有寫或是沒有完成~也沒關係
就用上課的時間做吧!


即使是這樣調整自己的教學步調
但某班依然一再一再的挑戰我的極限


本周再度過招
我出的作業是:[請跟爸媽口頭分享下次上課要做的實驗]
也已經抄在聯絡簿上了


幾天後的再相逢~依然是一堆人沒有完成


我連話都懶得說了
(還是忍不住念了一句:我那麼愛你們...你們這樣對我...我好傷心)
立刻調整大家的座位


有完成作業的 集中兩組 繼續上課 做實驗
沒有完成作業的 發下白紙將口頭作業變成紙本作業


15分鐘的時間
我看到 
上課組非常開心的也非常專注的在我們這樣的模式
他們得到的獎勵是:
1.原本六人搶一套實驗道具 現在三人或是兩人就有一套
2.我一對15的教學 可以更深入 
當我說"這題很難,是挑戰題''時,他們無不聚精會神的聆聽


寫作業組 我給他們的處罰是
1.鐘響了不能下課 直到完成作業(但其實鐘響了他們都完成了)
2.看著大家做實驗 而自己必須先完成[實驗前的學習]


為了不剝奪孩子的受教權
我的想法是~
上課組的孩子學成後 就要回歸到原本的組別
擔任小老師 教導該組的孩子一起完成實驗
(但因時間不足~只好到下周再進行)


這周依然有出作業
但我真的怕了 
怕孩子不寫 
又傷了我的心還有破壞了我們之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


所以我....運用下課前的3分鐘讓他們完成作業 
並予以獎勵


但!我是真心的想要讓他們帶一點作業回去阿!
(我的理想是~課內評量+課後複習)


畢竟 自然課一周只有三節
我擔心 沒有出作業 
孩子回到教室中對於課程 又要重新暖身 浪費時間
我擔心 沒有出作業
上課學會的 回到家裡一下子就忘記了


也許~~~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誰說 一定要出作業呢??
在學校完成不能嗎??


重新調整腳步 整理心情 下周在試試


ps這周在實驗中被酒精燈燙傷 
我一來慶幸被燙傷的不是孩子 而是我
另一部分卻又自責 操做了數十次的酒精燈 
竟然還是粗心讓危險發生>~<


ps本周的小確幸是其他兩班竟然努力到一個不可置信的地步
交辦完實驗流程、注意事項後~
孩子就可以主動的完成實驗
並在我無暇陪伴的情形下 
自動自發的收拾實驗道具並將自然教室整理好


放學後還聽見家長告訴我 
孩子原本應該要請假 但因為上午有自然課而不願意請假
嗚~我都快要落淚了


親愛的小孩
衝著你們那麼的主動積極 我會更努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