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卡婷卡的寫作練習

 卡婷卡和他的寫作練習

這本書
從書名我就一堆問號
誰會想要看寫作啊!?
看著讀書會筱彤大力推薦
我滿心納悶
沒想到
這本書也是詐騙集團等級
書名是寫作
內容也真的是寫作
根本就是用寫作包著卡婷卡小妹妹的思緒
透過文字 修復自己內心的衝突的一本書啊!
這一本書從一開始
就讓人眼睛一亮
書內用粗體 代表著卡婷卡的文章
一般新細明體則是小女孩的MURMUR
卡婷卡用文字說著媽媽離世的心情
用這個當作開頭
讓我們一方面了解故事的背景
一方面讓我們看見卡婷卡想要當作家的願望
這故事 就從想要當作家開始說起
卡婷卡的隔壁鄰居
就住著作家莉德溫
故事就這樣開展
你以為這是一課一課的寫作課?
喔不!
莉德溫的第一堂課
談的竟然是
「當你讀到一本好書時,會發生什麼事?」
耶!?
這什麼?
我讀到這眼睛突然亮起來
「你會覺得身歷其境
人物和場景清晰地出現在眼前
就好像你在電影裡
而那些文字變成了影像
你會在情結之中忘了原本的自己
並把自己當主角了
你聽見他聽見的
甚至也可以聞到他聞到的味道」
P22
光是這一頁
我點頭如搗蒜
把這頁拿給12345號小讀者
大家也是拼命點頭
但這跟寫作有什麼關聯
「想要身歷其境般的描寫
必須運用所有的感官並且仔細觀察
然後詳細記下你所看到 聽到 聞到的事物
這是必須學會的!
不要說」P23
在這本書中
接續介紹了很多寫作的技巧
莉德溫用不著痕跡的寫作方式
細心引導
例如
P29「 你不用從亞當和夏娃開始寫,從屍體開始就行了。」
P 41「 對話的寫作和真正的對話一樣;沒有說出來的,至少和說出來的同樣重要。」
P 46「 讀者可以透過他做的事和說的話來認識他,你不必一次把全部都洩漏光光。你一點一點讓的人物活生生地出現在讀者眼前,偷偷地添加細節,這樣會更精彩。」
P49「 寫作的時候你不只食藥思考要寫什麼而且很重要的,也要思考可以省略什麼」
P79「 時間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你可以加速或放慢;有時候10年的時間能用簡單的一句話交代過去,或者用實業來描寫一個維持一分鐘的輕吻。」 我那時候很想把時間調快簡單就是為了想要知道生命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P 134 「 是不是要自己經歷過些什麼,才能寫出好故事?」
「 當然是有幫助的,如果你親身經歷過一些傷心的是,在寫人物的時候就能設身處地、寫出人物的傷心。可是也必須保持一些距離。」
P163 「 你到現在為止,都是從卡停卡的角度來敘述。現在你試試從另一個人的角度來描寫同一件事件;進入第二課的內心世界,揣摩看看他怎麼想?他有什麼感覺?他怎麼經歷這個情況?他的內在衝突在哪裡?他怎麼看卡婷卡?」
看著書中描述卡婷卡卡透過影片看間離世的媽媽的那一段劇情
我竟然跟著卡婷卡一起落淚了
可以理解他是如何在心裡跟自己和解
接納爸爸的好心的新女友
P203「 媽媽已經死了,可是他又回到我身邊了,透過那部影片、還有蒂爾克。媽媽始終和我在一起,這就夠了;他不必養育我,也不必教導我任何東西。我收集了一些代理媽媽,我知道這一點我很擅長。媽媽只要在那裡就好,他就在那裡-他就在我心裡。」
這一段
說明了小女孩內心又重新充滿了勇氣
我想起了好久以前林美琴老師的作品:《一個人的寫作教室》
寫作是為了自己
不只是記錄生活日常
更是為了療癒與修補內心的傷
一如《親愛的漢修先生》一樣
在卡婷卡卡的故事中
他也透過文字
獲得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