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聖誕男孩

 聖誕男孩

關於聖誕節的小說那麼得多
為什麼這一本受到netflix的青睞
兒文所過葛老師更是多次提及這本書
怪了?
抱持著對這本書的納悶
趁著假日
一口氣看完
好!
我是帶著質疑來讀這一本的
所以前面的劇情
我一點都不意外
但我問了路過的小孩
四年級小孩都跟我說很好看
不過我實在不懂好看在哪裡啊~~~
但看到後面
哇嗚!
越能看出孩子們為什麼喜歡這一本
既然是幻想故事
就要滿足孩子們的奇思妙想
所以這本以聖誕為背景的故事
小主角
一如他們心中的理想小孩
真摯而誠懇
善良而有愛
也因為這樣的個性
所以他總能逢凶化吉 絕處逢生
一人前往精靈村後
拯救出被人類綁架的小精靈
而成為了整個精靈村愛戴的對象
而後甚至從聖誕男孩成為了聖誕老人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最後他發現了他的天職「給予」
發現真實的自我後
不再變老
也很喜歡書上說
「 所謂的不可能,只是你尚未了解的可能。」
「設法想出方法只是徒勞無功,根本不可能。不對,讓不可能成為可能的唯一方式,不是邏輯或理性思考,而是相信這樣辦得成。信念即出路。」P234
這本書
雖然看來厚厚一本
但內頁插圖都很可愛
(還有冰雪日報)
再加上知識濃度低
是一本可以輕鬆讀完的好書
其中作者也藏了許多
值得深入討論的問題
例如
「誠實妖精」的角色
又例如為錢去做壞事的爸爸
真正的快樂是什麼?
真正重要的東西又是什麼?
值得我們帶孩子一起討論
這本書好適合四五年級的孩子在冷冷的冬夜中一起閱讀
(我四月底來看就覺得怪怪的 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