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4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正常人

 


正常人

如果不是遠方好友大力推薦
我不會再次閱讀這本書
再次?
是!
因為半年多前第一輪讀的時候
裡面充滿了各種的十八禁
我只有給它兩天時間
翻閱幾遍就立刻拿去還
她說「好好看」我滿心納悶
還自我懷疑
我們說的是同一本書嗎?
然後我又摸摸鼻子又去借了
媽哩
我整個掉進這種成人偶像劇之中啊!
(誤)
這本書
如果只讀到各種的房間裡的事
那真的太低俗了
也太小看這本書在文壇的地位與價值
首先
整本書以第三人稱視角書寫
作者 用一種
很悶
接近平鋪直述的口吻
甚至沒有任何的「引號」
讓這一本書 讀起來
給人一種
很壓抑
沒有聲音的感受
這壓抑是來自於一種同儕之間的接納與心理層面的自我認同
在於
對「正常」二字的期盼與渴望
時序從2011年
康諾與梅黎安的高中時期開始寫起
一直到四年後他們大學即將畢業
又陷入 關係的變動與不安收尾
兩人有著曖昧不清的關係
即便是睡過了好幾回合
但是在心靈上
他們是又依賴又疏離的個體
也因為這樣的拉扯
各種的逃避
兩人始終刻意掩飾真實感受
所以梅黎安跟一堆人睡了
康諾 也是女伴一個換一個
唯一共通的是
對愛的追求與渴望
壓抑
讓他們一次又一次錯過彼此也做了好多錯誤的決定
一如真實的人生一樣
「 我覺得我們活在一個詭異的時代,僅僅因為某些微小的決定,就大大改變的人生。」P287
一句話戳中我心
這本書
以一種大約每幾頁就會出現一次床戲的頻率
讓讀者感覺到既火熱又孤寂的那種心情
然後在某些段落中
看見康諾 或是梅黎安心中
在群體中自由又疏離不安的心情
對應到自己
不知怎麼推薦這本書
今天跟小孩講我在讀十八禁
大家眼睛都發亮
但這本書明明重點都不在床上啊!!!
這本書推薦給媽媽太太姊姊妹妹們
你們會喜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