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愛的藝術/佛洛姆

 愛的藝術/佛洛姆

在郭怡美書店遇上了這本經典
才翻幾頁
就雞皮疙瘩
愛是什麼?
愛是一種藝術嗎?
愛是一種可以學習的能力嗎?
在這本六十幾年前出版的老書中
可以得到一些探究
雖然這本書厚厚的近三百頁
但是掐頭去尾
扣掉導讀、作者生平
佛洛姆的論述不到兩百頁
真的可說是一本言簡意賅的小書
不只是佛洛姆本人一生的追尋
也是全世界男男女女內心的渴求
全書四章
第一章就用一個大問號
「愛是一門藝術嗎?」帶出主題
也點出
在資本主義的浪潮下
愛的對象
在心中被論斤秤兩
「 墜入情網的情況通常只會發生在和我交換的起的『人類商品』之間。」
「 當兩個人考慮了各自的交換價值的限度,感到他們已經找到了在市場上所能得到的最佳對象時,他們便相愛了。」(P47)
愛是藝術嗎?
在第一章末佛洛姆提出
如果是!學習這門藝術就需要掌握理論、掌握實踐、終極關懷。
「 就像在任何其他領域一樣,這個實踐沒有多少是能夠用嘴去說的。」(P50)
接著第二章
愛的理論
我的小貼貼
貼到爆滿
甚至還因為被深深同理了
而感到落淚
(對喔!讀說明文也能讀到掉眼淚 我也覺得很好笑)
書摘如下
「 愛是一種活動,不是一種被動的感情。他是『屹立於』 而不是『墜入』。 愛的主動性特徵可以這樣描述:愛主要是給予給giving,而不是領受receiving」(P69)
「給予的最主要領域不是物質領域,而是人的領域。一個人能給予另一個人什麼?把他自己給予出去,把自己最珍貴的東西給予出去,把生命給予出去。這不必然表示他為別人犧牲生命,而是表示他把他生命裡活生生的事物給予出去:把他的喜悅他的興趣他的了解他的知識他的幽默和他的憂愁給予出去。」(P72)
「 愛的主動積極性也明確顯示在他總是包含著。另外幾個基本元素:照顧、責任、尊重和了解。他們是一切形式的愛所共有。」(P74)
「 在愛的行為中,再把自己給出去的行為中,在穿透他人生命的行為中,我找到了自己,我發現了自己,我同時發現了我們彼此,我發現了人。」(P79)
在第四章愛的實踐中
佛洛姆提到了學習這門藝術的關鍵在於實踐
紀律、專注、耐心、無上關注
沒有紀律,生活就會變得碎散和混亂
專注就是活在當下、對自己敏感
追求速效就永遠無法學會任何藝術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無上關注
那是一種把愛的追求視為無比重要的態度
這本書
把各種的愛都加以闡述
這樣我有些部分跳著看。(因為看不懂)
但很多都寫到我心頭
這本書
是人生大哉問
也是一輩子在追尋的答案
推薦給對愛有執念有好奇有問號有懷疑的人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