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 閱讀心得]和諧社會

 和諧社會

在新疆一把火燒出了白紙革命的今天
你用什麼角度來看左邊的鄰居
這一本書
不會讓你顛覆三觀
因為我們早就知道隔壁是一個 極權 高壓 洗腦分化的一言堂
但這一本書
仍然會讓你嘖嘖稱奇
沒想到
對岸的日子是這樣過的
我對對岸所有的貌似真相的知識來自於百靈果
打從好多年前就知道艾未未被盯上
今天從這本書中看見他多年前的論述
仍是覺得不可思議
1異見者就是罪犯
2只有罪犯才有意見
3罪犯在非罪犯之區別在於有無異見
4如果認為中國有異見分子 你就是罪犯
5沒有異見份子是因為所有異見者都已成為罪犯
6對我這句話誰還有異見嗎
說完這些話的一年後
艾未未做了三個月的牢
罪名是經濟犯罪(P43)
對於這些異見
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家發表了一篇文章,
他在文章中提出三種控制思想的方式
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控制消息來源
因為有什麼米,就只能做什麼飯?
中國的體質成功擋住外界的訊息
用愛國教育特殊國情的論述取而代之
(P65)
看到這也讓我驚嚇
原來腦就是這樣洗的
在這籠中的鳥兒
也是有清醒的
例如慕容雪村
他說
我也很難說,
自己是一個作家
我只是一個潛在的詞語犯
中國,只有一個真相,那就是不能說出真相
(P80)
為了要搞思想審查
中國大陸運用防火長城的概念來網控
箝制各種逆風論述
封鎖所有可以對話的平台
對於資本娛樂
卻漠然鼓勵
因為
當所有人忙於膚淺的生活消遣
誰還在意國家的強權剝削
書中引用了赫緒黎的論述
「他們熱愛自己奴隸的身份」(P118)
夏蟲不可語冰
曲士不可語道
井蛙不可語海
從書中作者看見的年輕人的樣貌
我真覺得
思想控制完全奏效!
書中第五章則是描述消失的六四
為了要把這一天洗掉
讓大家集體失憶
黨的宣傳機器從沒停過
當我看見百度百科的鳥表
1989年完全不存在的時候
更是覺得匪夷所思
失憶戰勝記憶
謊言戰勝真相(p131)
裝傻
成了體制下中國人的第二本能
話題回來習大大
這書中介紹了騰訊出了「為習近平鼓掌」的APP
上線一天
就有十億次的掌聲
笑死我
習大大也運用「學習強國」APP
宣揚他的習學
當大家對習主席深信不疑時
事實上,他破壞既有的國際秩序。
事實上,他將中國封閉
事實上,他正切斷中國網路與世界的最後連結(P305)
還在肖想著對岸的進步
還是想著祖國的錢好賺
都該來看看這本書
了解到國家之極權專政
可以如此強大
大到用天眼讓你逃無可逃
大到用積分讓你彼此監視
洗腦你到紅孩可以檢舉有著自由思想的母親
親手了結母親的生命
如果你有看「美麗新世界」
如果你有看「1984」
那麽你也會喜歡這本
真實的
一點都不虛假的
和諧社會
可能是書籍的圖像
所有心情:
李小威、陳香吟和其他37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