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中學生文學大師短篇名作選



 #閱讀心得

晨讀十分鐘 中學生文學大師短篇名作選
張子樟
還記的多年前老師在一場讀書會中所說
如果時間那麼少
為甚麼不跟孩子介紹經典!?
這話也影響我到現在
當孩子拿著輕小說來找我尬聊
我陪著亂聊一通後
也會碎念
「你的胃就那麼小 的情形下 
媽媽也不會三餐都買速食給你吃阿」
「時間就那麼多而已
你要餵你自己的大腦讀些甚麼呢?」
這些我叨叨絮語
我也在我的閱讀中盡力落實
但經典都好長啊!
每一個大部頭都好需要時間啊!!!
那何不來讀讀短篇小說
讀一讀流傳了一整個世紀的經典
這一本子樟老師編撰的晨讀十分鐘
就是精選中的精選
這一本書
選讀了24為經典名著
有孩子們在小學階段會讀到的兩兄弟
以及西雅圖酋長的演說
還有我自己在兒文研讀這條路暢很癡迷的波赫士-沙之書
這些選文
每一篇都簡單好讀淺顯易懂
在這些文字的背後
都曾著生命錘鍊的人生哲思
這二十四篇名家選文中
很多篇都讓我眼睛一亮
活到了這把年歲回頭再看這些為青年的選文
仍雞皮疙瘩
因為每一篇都是人生的大哉問
這些不分國籍不分時代
大家共通的痛點
是所有故事的原型
也是人生而在世的追求的目標
像是:
托爾斯泰《三個問題》
皇帝為了追求人生的三個問題
遇見了隱士
經歷了一番波折後
隱士最後告訴他
「當下是我們唯一能夠支配的時間
最重要的人總是當下與你在一起的人就在你面前的那個人
最重要的事情是幫你身邊的人做點好事」
這一番話
不只是讓書中的皇帝頓悟
捧著書的我也是醍醐灌頂
莫泊桑的《一根繩子》
更可以對應到閩南語「看一個影生一個子」
那些面對汙衊百口莫辨的無奈
我想
打開電視可以看到一堆
也讓我對於「事實的真相」
永遠不是愈辯愈明
「使我難過的倒不是事情的來龍去脈
最叫人痛心的 是受到謊言誣蔑 
再也沒有比謊言更害人的」
「這些狡猾的事 他並不是做不出來
因為自己的狡猾人盡皆知
他已經無法洗清這個不白之冤
受到這莫須有的嫌疑
使他有如胸口被刺了一刀般的難受」
這些話也可以對應到台灣有好多至今未白的冤案
行文到此我另開分頁搜了一下
內心感到沉痛不已
這本書中除了選文精湛
還有特別的排版-四篇元氣早報
深入介紹幾位作家
真心推薦這本書給所有高年級、中學的老師好朋友們
孩子的閱讀時間如此珍貴
那麼就在書櫃中擺些有價值的
閃亮亮的鑽石吧!
PS
不用去讀兒文所
就可以讀到
我真是相見恨晚
再一個PS
這一本書 2010年出版
近日終於要改版重編
選文竟然換掉一半以上!??!
(以下文字來自於子樟老師臉書)
奇風幻語
*1 兒童天堂(霍桑)
*2 愛米的問題(蒂莫西)
3 最初的晚霞(馬區)
4 造獅者(印度寓言)
*5 狼(莫泊桑)
為愛啟程
*1 一個古老的小故事(泰戈爾)
*2 小鹌鶉 (屠格湼夫)
3 西雅圖酋長的演講
4 三個問題(托爾斯泰)
5 我🈶️一個夢(金恩)
人生風景
1 孩子的故事(狄更斯)
*2 戰爭(皮蘭德羅)
*3 我的愛人被鋸成兩半(封登)
*4 螞蟻與蚱蜢(毛姆)
*5 痛苦的帳篷(史蒂芬克蘭)
意料之外
1 敞開的落地窗(沙奇)
2 十月與六月(奧亨利)
3 打賭(契可夫)
*4 倖存(佚名
*5 給上帝的一封信(洛佩)
那個*代表著全新的選文
還有加上品學堂的閱讀理解手冊
天啊!你不買一波嘛!??!(但我也不知道何時出版上市)
(屆時再來開一波團購)
(我是子樟粉無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