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灰階思考/謝孟恭

 #閱讀心得

灰階思考 謝孟恭
理財小白來看這本
純粹是跟風
因為我都有聽podcast
即使我對炒股沒有興趣
但好多頻道都會提到股癌
你很難不認識這位
在短時間內衝上第一名的又有著怪名的人兒
後來知道他出了書
短時間內又衝上排行榜熱銷
我心想
這世界怎麼了
也太愛炒股了吧!!!
今日終於有機會看他的書
天兒啊!!
這人也太會
理財部份我完全不懂無法評價
每一篇之中
約莫有一半是在說在這渾屯之世的生存之道
而且誠實直白
不打高空
EX
第一次去面試威航
人家問他為甚麼想要來考機師
他竟然直接回答[因為錢多 我想賺錢](P29)
看到這
不論真偽
就已經讓我瞪大眼睛
這本書 從序言
就很精彩
讓我不禁懷疑
這人真的是28歲嗎
(序言在博客來中有)
這本書雖然講的是投資心法
但其實我覺得
對應到這個亂世
也很有感
*保持警覺 接受多元
樹立自己的判斷力 不容易隨風搖曳才顯得格外重要
(p39)
*藉同溫層擺脫同溫層
要擺脫同溫層束縛最好的方式
就是加入新的同溫層
可以想成是原本天天吃牛排
改成一三五吃牛排二四六吃魚排
說不定會發現新的天堂(P67)
*備糧 是上戰場進場投資前的種種準備
面對多面的市場
雜學和多方涉獵很重要
別當市場的韭菜
自己的收穫自己顧
(p83)
他的第六章 加工食品與知識
更是讓我驚呼不可思議
我竟然在炒股的書中
看見媒體識讀的素材及教學撇步
「網路上流傳一則笑話 說很多人買股票的來源經常是3F
family friends and fools」(p95)
看到這真的笑死我
他直白用加工食品來說明網路上的劣質加工知識
這樣的比喻貼切秒董
*質疑是態度 求證是行動
(p132)
質疑是高速公路上的安全帶
質疑力就是求證
求證才能避開危機
而全書最後一章「炒股前先炒你的人生」
恰好可以對應到淡如姐對於學習的熱情
也在在觸動了我近日對於平淡生活的厭煩
這一本書其中提到的投資內容
我其實都看不太懂
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
與其說是投資心法
還不如說是亂世生存法則
這一本書好適合推薦給正準備要入場的理財小白
好看
不會後悔^^
陳建宏、DA Shen和其他43人
3則留言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