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面試完美父母

 #閱讀心得

面試完美父母/李喜榮
如果我們可以挑選父母
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光景呢?
如果我們如同蹬羚一般
一出生就要自力更生
我們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又是如何呢?
這是一本反烏托邦的幻想故事
整個故事的背景 有點像是【記憶傳承人】
NC是國家專責扶養孩子的中心
「國家會對孩子負起責任」
孩子從13就可以開始找一對父母
在20歲以前都還有監護前往這些準父母家庭
確認孩子有受到妥善的照護
在這樣的背景下
孩子們在NC中成長
機構中的監護也會審慎挑選每一位想要孩子的父母
而「外面世界」的孩子無從挑選父母
可能和五分的父母一起生活
但NC的孩子卻有十足的選擇權
有鑑於來申請孩子的父母可能各懷鬼胎
所以NC的每一次父母面試會(PAINT)都十分嚴謹
不過當中心對每一對來申請配對的父母要求愈嚴謹
更讓傑努301有了不同的想法
傑努301是這本書的小主角
17歲的他心思細膩
他認為
「即便是父母 有時候也會脆弱
也會有撐不住的時候
他們會說謊
也會錯出錯誤的判斷
我們會玉碰上需要替父母指引道路的時候
也會有需要借出肩膀給他們的情況
我想我要的不是衣著體面把打招呼當台詞背父母」
(p99)
就這樣
他遇上了兩位「不太符合NC期待的申請者」
即便是機構充滿了擔憂
甚至認為這對申請者不合格
但傑努卻有不同的看法
「世上所有父母不都是不穩定不安的存在嗎」P121
看到這裡我真的被療育了
我當父母資歷九年
至今也仍在摸索
難以追求完美
喔!
會不會 這世上也沒有所謂的完美
而孩子們一心期盼著的也不是完美的父母啊!
「真正的大人是相信我們能看到他們看不見的部份
能知道他們不知道的事
認同我們能感覺到他們感覺不到的細節
這才是我們渴望的大人」
傑努301這樣說著(P122)
這些話
何嘗不是我們所有孩子的想望
書中藉由申請人荷娜的視角讓我們深思
父母的愛的本質是甚麼?
照料、安排、呵護、包容......
這些都是我想到的「好父母關鍵字」
每一個爸媽都極力的為將
孩子塑造一個獨立的「我」視為教養的終極目標
但「我」的本質又是甚麼呢?
這一本書
不只是讓孩子們初識了反烏托邦的世界
也提供了我們為人父母、子女
另一種想法
也正適合走在育兒路上的我
讓我有好多不同的省思
這本書很適合介紹給中學生的孩兒們
你如果可以打分數
你會給爸媽打幾分呢?
另外
一百分的爸媽
真的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嗎?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動畫風格圖像
DA Shen、Jennifer Liao和其他41人
6則留言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