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飢餓

 #閱讀心得

飢餓 羅珊蓋伊Roxane Gay
在上周報告的空檔中
我跟教授聊起了這本書
[有趣!?這是她的悲慘人生啊!]
老師吃驚的回應我
我很抱歉我誤用了「有趣」這個詞兒
但我想說的是
相較於閱讀枯燥論文
這真實而血淚的人生實記
精彩的多
作者羅珊用著簡單的文字
沒有過度的修辭
卻說著那不堪的過往以及他亂七八糟的人生
對!
就是一個跌入地獄十八層能形容的境界
精準地說
她的心在青春期遭受強暴後 
就不在了
那是一種哀莫大於心死的心理狀態
封閉自我
墮落
然後用吃來宣洩 
用巨大的身體來偽裝
整本書就是這樣的惡性循環
讓人清楚看見 
巨型人不只是不容於世
他內心也無法饒恕自己的衝突
我們從來都無法真實同理對方的心情
還好透過文字
略能揣測一二
雖然自己沒有這樣的遭遇
但說到體重
哪一個女孩沒有迷惘過
哪一個少女不羨慕他人的體態
在閱讀時
我不停地問自己
到底要活到幾歲
我們才可以開心的接受體重計上的任何數字
這些年
雖然嘴吧嚷嚷著健康比較重要
但每一口吃與不吃
磅秤上的增一點減一分
眉頭仍是會隨之緊皺或放鬆
這本書暴露出女性在這社會的各種衝突
也是作者最深沉的告白
書中許多金句都深深打動了我
推薦給所有的女孩、女人們閱讀
也期盼這社會
可以多給女孩兒多一點的空間
以及更多元的女性形象
謝謝老師的書單
好看極了!
PS
【陳栢青書評】我們與餓的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