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我綁架了外公

 

11月3日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我綁架了外公
今天跟四年級孩兒聊這本有些感傷的書
孩兒一看見我的標題
就開始跟我聊家裡的長輩經
[老師我之前有阿奏過世的經驗]
[老師我阿罵.......]
一下子教室就熱絡了起來
接著我跟孩子從書名開始思考
[綁架外公]?
但封面的女孩不像是綁匪阿~
而且這後面的車廂是怎麼回事?
小孩們又開始機哩瓜啦跟我分享書籍大意
很好!我們還沒打開書
大家都已經劇透了
代表讀的好熟
我們從作者猜猜這本書的國家
介紹了法國書名 Loulette (小璐的名字)
孩子對於法國這個國家都好好奇
接著進入文本
今天上課的重點就是要用故事梯的意象
來聊一聊這本書的故事脈絡
接著我介紹書中的外公
那個兩眼無神 呆若木雞的神態
很像台灣的長輩常常容易遇到的問題-失智
簡單說明了失智的狀態後
我們欣賞了幾個失智的感人廣告
接著話鋒一轉
書中有說到
[在我們國家
老人從來不孤獨
他們一定會有家人和小孩在身邊]
我趁機調查孩子們生活中有沒有阿公阿嬤
(同住或是住附近)
(三五天就會見一次面)
全班一半以上的孩子都舉手了
難怪他們對於阿公阿嬤的話題都不陌生
我介紹了台灣最潮阿嬤林莊月里
還有活力滿滿的寶可夢阿公
告訴他們
老人 
如果在家人的關愛中
身體以及精神 都會比較好喔^^
最後我告訴孩子們
人邁向老去的生活
難免會遇見好多病痛
鼓勵孩子們
在卡片中寫下對阿公阿嬤的打氣及關心
(期待孩子們的作品)
(自己也在這活動中被療癒了)
陳香吟、汪汪和其他44人
2次分享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