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拉封丹寓言

 #館員日誌

拉封丹寓言
擔任館員最開心的事情
就是每個月有機會跟著小小書評家團隊
入班與孩子們聊書
這個月的書是拉封丹寓言
本來看了封面覺得可能很無聊
但沒想到這本書愈讀愈有趣啊!
這本小小的繪本匯集了26個耳熟能詳的動物故事
甚麼龜兔賽跑或是父子騎驢那一類的
每一篇都圖文並茂文字淺白
(我竟然活到那麼老才認識他!?)
(朝聞道夕可死也 我也無遺憾了)
我們先從書名開始聊
簡介一下這本書(已經有三百多歲的歷史)
接著開始思考究竟甚麼是寓言
孩子們一個個發言
從他們的話中再追問
終於引導孩子們發現
寓言 就是[小故事大道理]
短短的故事
卻是寓意深遠
只不過令人好奇的是
這故事為什麼三百多年來依然受到歡迎
也成為世界各國孩子們耳熟能詳的故事
幾篇故事
甚至在不同的國家有不一樣的改版
以及相對應的俗諺
說的都是同樣的事情
孩子馬上能GET到
這些小故事談的是人性
即便是三四百年前的人
那些貪心 忌妒 爭執 
可能跟現在的人無異
(我大聲讚嘆他們
十歲就能悟透我在兒文所的內容)
然後我們接著用輕鬆的方式聊一聊
讓孩子可以說出自己喜歡的一篇
我試著在對話的過程中
讓孩子們發現
原來我們的[喜歡]
可能是我們內心的投射
我們可以在書中看見現在的自己
或是看見內心的那個自己
哀阿呀~
再聊下去就變成研究所的課了
為了怕孩子們覺得枯燥
最後我們更用故事猜一猜的方式
讓孩子們試著說一說這些故事的特徵給同學們猜篇名
(沒想到大家都表現得很好哩)
原本在規劃時
要讓孩子們用戲劇方式呈現這本書
但我更喜歡今天聊書的方式
很深入
也不失樂趣
離去前的拿出可以對應故事的小點心
[摸得到吃得到一點都不酸的酸葡萄]
還有
[一口就能吞下去不用擔心咬著會掉下去的得意忘形乳酪]
孩子們都笑了
幾個原本嚷著不好看的小男孩
擠到我面前
我塞了顆葡萄給他說:[這是狐狸吃不到的好滋味喔]
然後 相視而笑
一本書的時候
除了熱熱鬧鬧的活動
深度的對話
更能讓孩子看見好書的價值
(我還有很多要練的地方!)
拉封丹寓言
擔任館員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每個月有機會跟著小小書評家團隊
入班與孩子們聊書
這個月的書是拉封丹寓言
本來看了封面覺得可能很無聊
但沒想到這本書愈讀愈有趣啊!
這本小小的繪本匯集了26個耳熟能詳的動物故事
甚麼龜兔賽跑
或是父子騎驢那一類的
我們先從書名開始聊ㄐ本書已經有三百多歲的歷史
接著開始思考究竟甚麼是寓言
孩子們一個個發言
從他們的話中再追問
終於引導孩子們發現
寓言 就是[小故事大道理]
短短的故事
卻是寓意深遠
只不過令人好奇的是
這故事為什麼三百多年來依然受到歡迎
也成為世界各國孩子們耳熟能詳的故事
幾篇故事
甚至在不同的國家有不一樣的俗諺
說的都是同樣的事情
孩子馬上能GET到
這些小故事談的是人性
即便是三四百年前的人
那些貪心 忌妒 爭執 
可能跟現在的人無異
(我大聲讚嘆他們
十歲就能悟透我在兒文所的內容)
然後我們接著用輕鬆的方式聊一聊
讓孩子可以說出自己喜歡的一篇
我試著在對話的過程中
讓孩子們發現
原來我們的[喜歡]
可能是我們內心的投射
我們可以在書中看見現在的自己
或是看見內心的那個自己
哀阿呀~
再聊下去就變成研究所的課了
為了怕孩子們覺得枯燥
最後我們用故事猜一猜的方式
讓孩子們試著說一說這些故事的特徵給同學們猜篇名
(沒想到大家都表現得很好哩)
原本在規劃時
要讓孩子們用戲劇方式呈現這本書
但我更喜歡今天聊書的方式
很深入
也不失樂趣
離去前的拿出可以對應故事的小點心
[摸得到吃得到一點都不酸的酸葡萄]
還有
[一口就能吞下去不用擔心咬著會掉下去的得意忘形乳酪]
孩子們都笑了
幾個原本嚷著不好看的小男孩
擠到我面前
我塞了顆葡萄給他說:[這是狐狸吃不到的好滋味喔]
然後 相視而笑
閱讀一本書
除了熱熱鬧鬧的活動
深度的對話
更能讓孩子看見好書的價值
(我還有很多要練的地方!)
Yi Ping Huang、黃怡嘉和其他68人
5則留言
2次分享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