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Steam大挑戰。許兆芳

 #閱讀心得

Steam大挑戰。許兆芳
Steam在這幾年變成科普學習的流行語之後
一堆書籍
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
我對這種書其實沒有什麼很大興趣
(圖書館也買了一堆)
某種程度而言
我覺得他們跟我書架上那些好吃到流口水的食譜一般
都是一些完成品的美照
甚至
有些號稱資源回收再創作的勞作
我根本覺得反而造成更多的浪費
而這本書
就是淹沒在這一片誤會中的遺珠
我直到近日
才認真的閱讀他
尬的!
我完完全全的誤會他了!!!
透過書中圖文設計編排
還有作者的引導語
重點是他到作品
都是生活中可以拿到的小東西
真的讓我看完了想要動手做做看
(光這樣就贏一半了)
接著我很喜歡
作者帶孩子玩科學的初衷
書中有很多
可以創意思考的地方
對於成品 也有很多開放創意 加入變項的討論空間
例如
第一篇 是冰棒棍 加上小木夾
這兩個看起來一點都不科學的小玩意兒
透過堆疊蓋房子
孩子們就可以有有各式各樣的變化
小木夾更可以自由移動 找到重心 達到平衡
小木夾也可以任意的夾住冰棒棍
讓孩子的建築物有更不一樣的形狀
義大利麵條+棉花糖
也是讓我眼睛一亮
沒想到
食材可以這樣玩(笑)
不是啦 是在這幾種常見的材料中
去思考 疊高如何兼顧耐震
在建築篇中
我自己最喜歡的則是用吸管設計吊橋的實驗
吸管很軟
橫放後 中間掛上重物
一下就垮了
但只要出動細線
可以乘載的重量立刻UP UP UP
大吉最喜歡德的是小彈珠滾球系列
畢竟這種遊戲我們從小就開始玩
我們看見泡棉管剖半
可以做成任意彎折的軌道
眼睛都發亮了!!!
這本書不只是一本單純的DIY書籍
更有好多的創意發想及討論延伸
自己愈看愈喜歡
這個暑假就靠它了!
未提供相片說明。
黃怡嘉、陳權滿和其他70人
14則留言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