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

 #閱讀心得

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
圖表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弱項
因為
我不只是沒有設計感
對數字也很沒有FU
所以這本書從書名就有燒到我(笑)
本來以為就是那種圖大字少的教學工具書
不過這本書令我意外的[字多]
不只是可以從中看見作者的教學脈絡
真的有想要把大家[教好教滿]的誠意
你以為做圖表
就是 數字 進EXCEL 然後按一按
貼近PPT就好?
作者為了要告訴你[沒那麼簡單]
竟然設計了十堂課!?!?
從這
你已可以知道這作者是如何的巨細靡遺了
1~有條理很重要
分鏡腳本好重要
但 做腳本時千萬不要從簡報軟體下手
一打開簡報軟體 壓根沒想好就開始做
做出來的東西 傳遞訊息的效率奇差無比
人一開始用電腦做東西後
就會莫名產生一種牽絆-P43
2~選對有效的視覺元素
數據少 就用純文字 或數字佔滿版面 -P49
圓餅圖(特別是立體的圓餅圖)難以閱讀 -P72
清楚表達需求 你需要觀眾知道什麼 依此選擇最能幫助你達到目的的視覺呈現方式-P78
3~拔掉干擾閱讀的雜草
這一單元是我最喜歡的一課
具體說明[雜訊]是如何影響我們學習
也帶我們了解[格式塔]視覺法則:
相近、相似、環繞、封閉、連續、連結
4~把聽眾的注意力吸引過來
這一篇用用[學習理論]來談簡報的設計如何影響你
並運用此原理
讓聽眾在產生意識前就看到簡報中想要讓人注意的資訊-P108
(如圖)
具體讓讀者知道
大小、顏色、位置 是如何影響聽眾的注意力
5~設計師思維
移除使人分心的元素
-不是所有資料都一樣重要
-若細節也不重要 濃縮內容即可
-刪除這樣東西是否會引起變動
-淡化不會影響主要訊息的必要元素
P134
7~學習說故事
三部架構:布局、衝突、解決-P167
說故事的水平邏輯(每一張投影片都要緊密契合)
垂直邏輯(一張投影片中 元素彼此呼應)
這六課
說盡簡報製作的心法及細節
接著更用大量的範例
示範簡單的設計 去除雜訊後更有助於理解
6~解析五個好範例
8~動手改造圖表
9~5個改造按例
10~不只學會 還要愈來愈好
總的而言
覺得這本書就像是作者在旁邊手把手的教
字很多
卻輕鬆好讀
這種工具書喔
有需要的時候就會很認真(笑)
陳香吟、陳建宏和其他58人
3則留言
2次分享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