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愛台灣書單蒐集

 #唱一首愛上臺灣的歌

上週
沒日沒夜的工作
除了早起的跳繩令人雀躍之外
其他時間都有種到喘不過氣濃濃的厭世感
幾個月前就在YT上看見布朗的頻道推播
這個大囍門的嘻哈歌手
怎可能在我的歌單中?!?
但因為工作爆肝
所以我還是聽了
一開始聽
也不怎麼喜歡
阿就嘻哈啊 流行啊~
不過
當我把[寫一首愛上台灣的歌]系列影片看完
才發現他近日的幾首創作
都是採集台灣音樂元素(有種陳綺貞的FU)
加上素人幫襯而成
幾個和聲
都是隱藏在各種不起眼的角落的高手
(在修車行找到鼓手
推拿師搖身一變成為BASS手 都讓我笑死)
另一首跟鼓鼓合作的歌
更讓人想要去海邊晃晃
(尤其是這幾個月被關了好久)
靠著這幾首
我撐過了工作、小孩夾雜的每個日夜
音樂人用旋律說話
影音工作者用畫面說話
在他的MV中
不論是聲線 編曲
或是剪輯運鏡
都能感受到台灣純樸又可愛的風味
也因為他的歌
早上的跳繩時間十分有效率地完成
這首歌讓我感受到海的鹹味
還有台東的美好
我想你們應該也會喜歡
一邊聽他的歌的時候
也一邊思考著
[寫一首愛上台灣的歌]
要如何呈現「台灣味」
方文山寫人
布朗寫景
五月天唱出堅韌
江蕙吟詠甘苦
我心裡閃過幾個兒文作品
林良爺爺
李潼
陳景聰
張英珉
陳素宜
陳肇宜
鄭宗弦
王文華
張友漁
哲也
他們的作品中
奇幻童趣又帶點人味
更可以讓孩子在文字中看見台灣的人親土親
如果是你
[一本愛上台灣的書]
你會推薦哪一本呢?
我想要來邀請大家跟我一起蓋大樓
黃怡嘉、汪汪和其他62人
45則留言
2次分享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