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真相拼圖 陳肇宜

 #閱讀心得

真相拼圖/陳肇宜
如果有一天
你不懷好意的戲弄
造就了心中的惡
化做無比巨大的邪魔神
將平和的生活淹埋
將善良的人兒吞沒
當事人的你
旁觀者的你
被害者的你
又是什麼樣的心情??
這是看完這整本書
好沉重的心得
這一本2012年就出版的故事
編排及內容
都像是一本兒少小說
但內容都是雷
是那種踩在禁區的雷
是那種衝撞文學邊框的雷
我回想起上週
教授提問[你們認為兒童文學有沒有禁區]
經過我跟 古智有 的簡單對談
我們都認同為兒童而書寫 不該有禁區
但學校高年級大哥哥提點我
對於那種可能適合優讀者的書
可以參考動漫方式標註[12+]
(超級聰明的!我都沒有想到)
這一本書
就是這樣12+的一本書!
作者為了呈現40年代台南學甲 社會底層的真實樣貌
所以在書中難免應劇情需要穿插大量閩語髒話
以及一家子人睡在大通鋪
免不了會觸及 爸媽滾床單 的那些生活片段
但這一些都只是為了襯出時代感
重點是
是鄉里間的八卦流言殺人
令人傷感
以及人與人之間
由羨慕生忌妒 忌妒生恨的那種一步步做出錯誤決定的歷程
看得我忍不住揪心
從上述描述就可以知道
這不是一本皆大歡喜的喜劇
而是貼近日常的悲劇人生
藉由 自我封閉的爸爸離世一事
孩子探訪了爸爸的家鄉
從白頭老叟口中得知那生命線嘎然而止的12歲發生的事情
一個戲謔的惡作劇
一串不堪入目的侮辱
造成了偉生及媽媽的離去
只是他們這次選擇的不是離開這個鄉鎮
而是離開這個世界
加害者隨之人生開始墮落
指使者雖逃過了法律的審判
卻免不了內心的譴責 鬱鬱終生
回到現實人生
這一本書距今將近十年
書中背景離現在更是有幾十年的差距
雖然歷史被忘記了
但卻一再重演
只是我們換了方法
蠟筆的紅字換成了鍵盤
各大社群則成了書寫的牆面
除此之外
手法及結局
如出一轍!
我上網查到了這段話:
馬克吐溫(Mark Twain)
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it does rhyme.
歷史雖然不會重覆,可是;它必定會有相似之處
這一本書
很適合國中生閱讀
內容觸及 言語霸凌 歧視 更可討論相關的法律問題
延伸閱讀
*鄉民的正義
*楊OO事件
未提供相片說明。
你、陳權滿、陳建宏和其他60人
10則留言
1 次分享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