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 奇蹟

#閱讀心得
陳醫師開書單
這一本我之前有看ted
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次仔細看完
貼了很多小標籤
對於大腦又更認識一些

這是多麼難得的一本書
腦科學專家自己罹患腦中風

重點是
他還順利的康復了
用專業的視角寫下他生命的奇蹟

也因為作者本身是腦科專家
所以他在描述他的病症時
巨細靡遺
也加了很多比喻
幫助讀者更了解大腦崩壞的歷程

在書中
我看見了腦傷患者在認知能力的失能
連媽媽的名字都不認識
不清楚邊緣
像個嬰兒般一切從頭學起

不只是大腦認知如嬰兒
連作息也是和小寶寶一樣
醒二十分鐘睡六小時

這些都令我嘖嘖稱奇
(不可思議的是
在這樣的狀態下
中風四個月後
他就能上台演講
表現的像是沒有生病一般)

書中也提到了好多復健的關鍵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睡覺
書中提到
睡眠是大腦的資料建檔的時間(p140)
每一次的入眠
就是大腦自動重整的時刻
讀到這兒
我內心忍不住冒出賓果的罐頭配音

(大吉就是一個很能睡的小孩)

很喜歡這本書
作者用自身經驗
證明了大腦的可塑性
透過她自身的經驗
讓我們在面對這樣的疾病時
可以有更多的信心^^

Robert Chenro真是一本精彩的書
感謝推薦~~

Ted影片~
https://www.ted.com/talks/jill_bolte_taylor_s_powerful_stroke_of_insight?language=zh-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