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陳柔縉二書

#閱讀心得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一個木匠和他的台灣博覽會
/陳柔縉
陳柔縉的書
我總是好幾本一起看
這次的這兩本
雖然毫不搭嘎
但是一本說的是台灣博覽會時期的台灣商店
另一本說的則是台灣人的故事
好喜歡他在<人>這本自序中說到
他對待歷史實中的英雄人物興味索然
對非主流平凡人的生活點滴
反而覺得星光閃動
這兩本寫著的就是當時小人物的生活
(但其實也是非富即貴)
而在<木匠>那本書中的一開始更提到
每一本書的契機都是由巧妙的緣分串連而成
在那個沒有臉書的時代
在那個史料文獻不多的時代
塵封在木盒中整整八十年
由後人在臉書上張貼老照片
然後不認識的兩個人就串連起來
撈出了更多更多的老台灣的故事
(細節可以看這篇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36803)
我在年輕時
也好認真地蒐集旅行戳章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
內心更是激動的
覺得一定要介紹給 楊玉如 彭勝棫 一家人
原來我們的生活其來有自
更一個驚訝是
這些微不足道的戳章
經過了歲月的熬煮
散發出來的味兒竟如此濃醇
每一個翻頁
我都忍不住嘖嘖稱奇
[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啊!]
[這個蒐集印章的人兒也太狂了吧!]
一本書蒐羅三百個印章
每一間店家都各自有不同的歷史
每一面都有著說不完的故事
另一本<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則是將這些小人物(非富即貴還有型男)的故事
串聯成篇
有馬拉松林和
還有超帥氣型男李延禧(帥度直逼韓星)
最酷的就是
1930年代針對台北菸草工廠三百多名女性員工的市場調查
這些太太小姐們
最生氣的就是孩子不乖
最大的幸福則是多子多孫(笑)
還有1926年民風未開的時代
男學生不准看女校運動會
牽牽手就屬通姦
讓我大呼不可思議
另外我們過的農曆年
在歷史的洪流中
也差點被抹滅
陳柔縉寫了篇[捨不得不愛的農曆年]
就說道1955年的總統府通告
春節賀年
積習已久
迄未革除]
不准官員互相拜年
而放假時間則歷經了一甲子 才有現在的4-5天
真的是太酷了
另外
前陣子大稻埕才施放情人節煙火
我正好奇
這件事情到底是哪學來了
為甚麼年節要放煙火呢?
也在這本書中找到些答案
更看見1935年萬華河畔的煙火照片
(好清晰!在那樣的年代 夜拍功力如此高強
攝影者也太厲害)
這個暑假能認識陳柔縉的書
真的是最大的收穫(竟然看了五本)
我站在台北街頭
更因為閱讀過這些故事
腦海中總是能閃過一些 書中的畫面
誠如書名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我們都是歷史的推手
[知道我們從哪裡來
就能知道下一步往那兒走]
(木匠那本書竟然沒有拍照?)
圖像裡可能有9 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