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階級世代

#閱讀心得
階級世代
在「窮忙」後
Chih-f Chen借我這一本
搭著看
對於富者全者全拿
貧者愈貧的世代
更有感
作者有著美國科學院院士背景
又是哈佛教授
所以這本書中的論述完整陳述作者近年來的社會觀察

言之有物 質量並重
也是本書特色
可以看見許多統計結果
都在支持著作者的論述
「這是一個貧窮難翻身的世代」
作者從家庭、教養、社區、學校部分來談
透過深入訪談
了解具代表性的個案
在不同情境下的人生
有些案例
幾世代都在水深火熱中翻滾
吸毒嗑藥坐牢
懷孕失業失婚
反覆輪迴
看了不勝唏噓
而在看似人生勝利組的那些例子中
真的可以看到
幸福人生的呈現
個案充滿自信
家庭故事散發愛與幸福
人生即便遭逢困難
也始終保持著希望
雖然作者談的是美國問題
但其實很多社會問題換了國家
大同小異
吃飽穿暖是生存基本需求
當活下來這些都是問題時
談什麼教養?學區?栽培?
在書中看到很多為母則強的例子
在乏味的實證數據中
這些努力的媽媽的故事
是沙地裡的鑽石
書中不論上流的或是底層的太太
打從當了媽媽開始
(不論自願或是非自願)
都發自內心的想要給孩子好的生活
也擔憂孩子受到負面的威脅
那種極力想要孩子成龍成鳳的心情
放諸四海皆然
但作者透過超然的巨觀角度
說明了
教養非一人之力
用句流行語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這句話更能貼切形容
整本書的論述強調
養育孩子需要整個社區的協助
做父母自身的交友人際關系
也成為孩子人生中最初的交友雛形
正視貧窮所帶來的社會成本
也更能有效提出解決之道
另外也提到了
關心政治
也是讓整個社會更好的方式
這些漠視無感的社會邊緣人
不僅無法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
更有可能成為有心人士操弄的對象
還好學校在這馬太效應拉鋸現場
並沒有成為加害者
但也無法撇清學校要擔負的社會責任
身為教師能做的還有很多
校內行政者也更應協助貧困家庭的孩子
找到自己立足之地
在書中
另一個我自己很關注的點
是教養對孩子的影響
在貧窮家庭的媽媽
雖然極愛孩子
但教養方式多半放任
親子間的對話也極度不友善
自身的顛沛流離
在不同男友前夫家度日的生活
也讓孩子處於不安穩的狀態
作者用腦科學角度實證
這樣的環境
對孩子發育中的大腦的傷害
更說明
年幼時期的創傷
也可能帶來一輩子的影響
讀到這裡
我問自己
我無法給孩子富貴人生
但能給他愛與陪伴( 嗎??)
(我心虛了)
這是一本好厚的社會報告
從美國案例來思考台灣問題
也是一個很好的切入方法
這本書很適合推薦給對社會問題有興趣的人兒
推薦序是藍佩嘉寫的
很好看^^
(但我覺得這本書的反應有點讓我卡卡的)
下面幾篇心得
大家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