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閱讀]小說42/50 別告訴愛麗絲

#閱讀心得 小說42/50
別告訴愛麗絲
這本書從剛出版
就出現在我的書單中
遲至年假
終於有機會一口氣看完
故事的節奏很快
步調也很清楚
讓我在半夜12點打開書仍是一口氣看完
直呼精彩!
這本書是以愛麗絲為梗
探討青少年霸凌的問題
故事才一開始
主角愛麗絲就從樓梯摔下送醫
幾個女孩兒緊張嘰嘰喳喳的對話
慢慢拼湊出這「意外」的樣貌
很喜歡作者透過篇章設計
今昔交錯
隨著文字的深入描述愛麗絲的中學生活
如剝開層層洋蔥般了解霸凌者/被霸凌者之間的誤會
越結越深
原來愛麗絲上了中學
好友開始莫名的背棄他
女孩兒的小圈圈
讓愛麗絲吃盡了苦頭
鞋子不見
置物櫃裡消失
書包裡常出現莫名其妙發臭食物
等等的暗黑人生
後來幾個女孩邀約愛麗絲參加過夜派對
然後那個夜晚
有被迫喝下莫名其妙飲料的惡整
有關進地下室的玩笑
總之
愛麗絲像是赴了鴻門宴
一步步踏入女孩們設下的陷阱
欲哭無淚
在激烈的暗黑內心話爆出口後
女孩與愛麗絲在樓梯口拉扯
最後甚至憤恨出手導致她失足墜落樓梯
很喜歡作者透過病床人生
讓所有的霸凌者有機會看看自己的錯誤
並真心懺悔(也可能是假意)
也很喜歡作者在故事末
安排了和好的大結局來平衡一下整部小說的調性
這本書除了可以帶孩子思考霸凌這行為外
其實可以更深入探討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都是點點滴滴的累積
真心好友是這樣
決裂交惡也是這樣
書中的幾位女主角都很有戲
在書中有各個善惡面貌以及各種喜怒姿態
很適合作為人物分析的小練習
也能拿來討論
是什麼帶來誤解
進而演化成霸凌
是忌妒?
是羨慕?
另一個我很有興趣的部分就是
這本書不只讓我們知道
被霸凌者的想法態度
更藉由愛麗絲的正向思考
挖苦自己的幽默感
來說明面對青少年時期各種身體的/心理的風暴
所衍伸出的各種問題時的因應方式
以及家庭支持的重要
在書中的愛麗絲家庭
雖然著墨不多
但在病床旁的對話
都充滿了愛與力量
(我承認我在看到愛麗絲昏迷不醒
家人在旁邊的焦急期盼
我內心有些投射了)
感謝好朋友
Chiyi Tseng 廖淑霞老師幫我在親子天下
以99元購入這本好書
真的好值得
開學後可以介紹給我高年級的大姊姊看
(大哥哥?應該對愛麗絲沒有什麼興趣吧)
P's再次證明
小小的善能夠改變人生
小小的惡也是!!!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