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研習心得]108課綱

#研習心得-108課綱
怎麼也沒想到我會針對課綱寫一篇心得
管他是上對下的宣教也好
或是天上神人不知凡間式的教條也好
總之
勢在必行就應該好好了解
跟教學現場有關的就應該好好學習
好喜歡新竹市陳思玎校長的帶領方式
兩天下來
真的好燒腦
但因為要帶領大家讀懂很生硬的條文
所以她使用了好多的討論方式
他使用的方式有~
A把PPT列印成小卡
先讓大家自由說一說
(暖場討論)
B分組大家一人讀一點把課綱寫寫畫畫
透過圖像組織以及每個人的詮釋
課綱突然鮮活了起來
(每一組都是小老師~課綱的細節講的好清楚)
C噴膠(誤)展示牆
將防水布噴上藍色噴膠
就可以有一個活動展示牆面
大家的作品就可以在上面斯撕貼貼地呈現
(但這招我覺得藍偉瑩老師玩得更透徹啊!)
D從一開始的PPT卡片
全組每人在各自挑選一張
排成有意義的序列
說一說大家對於課綱的理解
E(隔天)發下關於新課綱的三十個關鍵字
讓大家寫在便利貼上
各組運用這些關鍵字
排列組合成自己對於課綱認識的脈絡
再上台說一說
F聽完一個教案分享後(科幻的未來世界)
每一組發下一張關於課綱的PPT
(我們這組拿到的是OECD 2030年的教育架構)
依據圖像 去解讀這個教學案例是否有達到新課綱的期望
然後分組報告
G寫下行動 張貼成心願實踐牆
這課程真的賺很大
把一個枯燥的文本用七種方式來討論呈現
還設計桌遊牌卡
這些都可以運用在閱讀課啊!!
(偷偷筆記起來)
今天的課程
我幾乎全程皺眉
因為實在是太燒腦了
經過了兩天密集轟炸
我對於課綱終於有新的理解
感謝這些先行者消化咀嚼詮釋
讓我這個基層小老師對課綱有更深入的理解
雖然我讀不懂法條
雖然我對數字很無感

還好還好
我幼教系之花
三十年前就在玩主題
還好還好
經過這幾年的淬鍊
自己的方向雖不中!?猶未遠矣
還好還好
閱讀老師一直以來都是跨科的主題學習
(主題書展就是一種主題學習啊!!!)
這次的研習是一個開始
讓我開始閱讀[課綱這本書]
並試著在我的課程中實踐
讓每個孩子都能在教室中展現學習最美的姿態
PS燒腦好餓 零食狂嗑 咖啡拼命呵.....
補充 芬蘭新教改影片
芬蘭新教改 讓孩子贏在未來
YOUTUBE.COM
留言
Milu Fu 在小組裡面 我只有畫插圖的份 大家都太強大了
回覆
3
11月4日 23:03
管理
Milu Fu 今天的第二張 太卡關了 所以過程寫得很痛苦><(因為我理解層次太低)
回覆
3
11月4日 23:04
管理
Hung-Yuan Wang 太棒惹!
管理
傅宓緻 龍山校長的課程哦?!
管理
Milu Fu 對阿對阿 本來要去跟她搭訕 想想還是算了 不過我上課很認真^^
管理
傅宓緻 這校長很認真超棒的!感覺你們課程很好玩耶😍老師要常進修不然頭腦會空空😩😩😩😩😩
管理
Hung-Yuan Wang 龍山的喔,真的非常厲害!!
管理
Milu Fu Hung-Yuan Wang 你不是高雄金城武!?你都知道?
管理
Hung-Yuan Wang 因為咱們福山也是前導學校@@
管理
Mei-chueh Huang Milu Fu 龍山在我們學校旁邊丶是我們的好鄰居!好朋友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