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 36/50 失控的正向思考



#閱讀心得
36/50 失控的正向思考

其實這本很不容易閱讀
我每次翻幾面
都想要睡覺
但其實也很容易閱讀
因為整本書八章有七章
都在講正向思考的弔詭之處
(例如用觀想的 你就會或的你想要的一切)

前七章重點~
例如第一章 ~癌症與正向思考
作者自己也罹患乳癌~
所以他閱讀了好多關於乳癌的書籍
發現書籍中都有莫名奇妙、極度樂觀的氛圍
書中甚至傳遞:
乳癌不是問題 乳愛是禮物 得到乳癌的人應該由衷感謝
之類的
醫學界也朝著[正向思考~癌症就會好]
反之則會戰敗的方向引導病患

第二章
談到卡內基
他說 
卡內基是如何表現正向舉止的第一本大作
卡內基說~
不想微笑的時候怎麼辦呢?有兩個辦法~~~
一是強迫自己笑 多練習
二接受訓練

2006年甚至有不抱怨運動
發下紫色矽膠手環
(我好朋友也有一個~當年好流行)
在這樣的喧染之下
大雞開始漸漸認為
只要相信正向舉止能帶來成功並且身體力行
就能真的成功
(這就是集體盲從)

第三章則是從歷史淵源切入
探討美國人無可救藥的正向思考哪裡來

最妙的是第四章
說了好多激勵大師的故事'
光是賣這些[正向宣言]就能致富
企業為新人辦理激勵研習
為裁員的人宣揚正向思考的重要(管理絕望)
(直銷不就是這樣)

第五章更說明了激勵大師市場之大宗教也來分一杯羹
(台灣也有好多啊!!!)

第六章則是用心理學-快樂學角度來說明正向思考的學術理論依據
這兩派 看似大同小異卻彼此強調與對方不同的學派

第七章聊的是正向思考如何破壞經濟
(講到經濟我就睡了...)

基本上
作者本人的論述都在最後一章
節錄如下~~

正向思考會讓人感覺沒好
負向思考則會讓憂鬱的人習於緩慢迂迴的神經傳導路徑
取代這兩種思考的做法就是
想辦法擺脫自己的想法
觀察事物的真實面貌
盡量不要讓自己的感覺與幻覺對事實加油添醋
去了解世界同時充滿危險與機會:
人有機會幸福美滿但也將終於一死

極度樂觀的雷根總統在和蘇聯周旋時
也訴諸現實主義
不斷重複說著[雖然信任 但要確認]

正如同本書封底所述
真正的正向思考
是具有面對現實的勇氣

在人生的困頓中
我們聽過會看見過太多激勵的標語
例如~~~
一個杯子打破了 換個角度還是完整的
例如
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 全世界都會都會來幫你

太多太多了
甚至是逃避的不去看不去想事情的各種發展
我跟我家老爺的對話常常是
我:[如果我死了~你就....]
他:[胚胚~你不會死]

連討論的機會都沒有

作者提到
[逆向思考、批判性思考、防禦性思考]
甚至是老祖宗提到的居安思危
都是要提醒著我們
努力看清楚事物的原貌

心得~~
僅以這一本回應大家之前對我的鼓勵
說實話
這本真的戳到我

那些激勵大師講的話我都奉為圭臬

沒時間抱怨也懶得抱怨

然後鱉久了就爆炸了

哈哈

好了好了~~
滿滿負能量也是會得內傷
要改要改!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01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