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6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寫給公民的40堂思辯課/公民不下課

 寫給公民的40堂思辯課

身為一個圖書教師
但偏偏很不愛看新聞
也沒時間看公視
你如何掌握社會議題?
你又如何「稍微全面」的瞭解這些議題背後的脈絡
來喔!
這一本我覺得好硬又好好看
好硬的原因是因為裡面都是一些
我鮮少關心的主題
像是
月經稅!
還有
軍事審判
還有
公共宅、民主轉型
當然還有我愛的媒體識讀 資訊站 等議題
這麼硬核的知識
怎麼讀?
我都是抽早上的時間
每次看個一兩篇
每個主題跳來跳去看
而且很棒的事
這本書的編輯團隊
有社科背景的
也有台大新聞研究所的
也有政治所
總之 一票社會體系的讀書人
在盡量客觀的要求下
完成了這一本
所以在編輯上也做足了工夫
每一篇章
都先用
why為什麼這議題很重要
what這議題是什麼
how世界各國如何處理相關議題
what台灣如何面對此類議題 做了什麼 可以做什麼
這類架構來寫
所以即使主題很硬
但也是讀來輕鬆
我甚至覺得自己未來如果要編寫這種說明文類的書
也可以參考這種類似黃金圈的編輯模式
這本書很主打對社會議題有興趣的人
也很適合作為 國高中 公民課 補充教材使用
真心推
至於小學老師同溫層們?
就是最好的社會課備課用書啊!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所有心情:
陳香吟、Sana Tung和其他51人
10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