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能自處也能跟別人好好相處/劉軒


能自處也能跟別人好好相處/劉軒
三人居隔的日子很鬧
甚麼書都看不下去的時候
一直放在桌邊的就是這一本
出版了多本給孩子看的心理學後
劉軒終於回到老本行
為紅塵俗世的厭世男女
用心理學的視角說著生活中的繁雜瑣事
全書有三十三篇
大致上的脈絡都是
事件-背後的心理動機-可以如何不落窠臼
簡單好讀
也因為在居隔後期都在爆炸
所以我的小貼貼都在 正念 紓壓 自我疼惜
(可以想見這周我內心的烏雲有多大一片)
不過我也很喜歡劉軒的文字
在字裡行間都給讀者一個暗示
[要認識自己 接納自己]
就更能讓自己從情緒的枷鎖中掙脫
這正好也是
日前跟心靈導師在聊天時
一個很重要的提點
書中還有幾個讓我眼睛一亮的
就是行為與情緒的相互關係
內而外以及外而內的抒發情緒
他用了美國 威廉詹姆斯的話來印證
[我們不只是因為快樂所以會笑
我們快樂是因為我們在笑]
(正好可以對應醫院中的大笑俱樂部為甚麼可以讓人舒壓解悶)
所以有些時候即憤怒時候
其實也要對自己下一些假裝快樂的指令
讓自己的情緒得以舒緩
不是因為憤怒不好而需要壓抑
而是透過自我覺察
與這樣的情緒共處
疫情時期自己最大的收穫就是有好多內省的時間
可以有更多的自我對話
告訴自己
[每一天都做了好多 這樣已經很棒了]
PS
我一直覺的
甚麼時間遇上甚麼書
都是剛剛好
而這一本
作為疫情期間的紓解煩悶之依
正好
未提供相片說明。
黃怡嘉、陳香吟和其他38人
3則留言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