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 拚教養 藍佩嘉

#閱讀心得
拚教養/藍佩嘉
一本書的結束
常常是下一本書的開始
從 Ming-Ta Chiangg 那兒借來了這一本
我必須要說
真的!
欲罷不能
在書中看見很多的自己
在閱讀到最後結語
竟然忍不住泛淚
可見藍教授的文字
用理性的口吻
訴說著戰後到今幾十年來來
為人父母背上那甜蜜的負荷
這本書中
由於是研究案的關係
所以研究方法
教授挑選了四個學校做為樣本
天龍國的天龍小學(名字取的之好就是人上人的概念)
田園小學(華德福)
海濱小學(非都會區勞工代表)
河岸小學(都會區勞工代表)
令人折服的是
這四間學校
教授不只是入班觀課
(小二班級入班一學期)
更參與學校班親會、校外教學等親職活動
再與四個學校的家長進行深度訪談
第三階段再挑選12個家庭進行親子互動的田野觀察
再加上一堆奇奇怪怪的問卷
這本書中
呈現了教授研究案的客觀報導
並誠實的呈現研究限制
讓讀者更能了解
書中個案的家庭樣貌
透過親職敘事、教養腳本、教養實作
來呈現父母在家庭中的教養策略與實際行為
四個國小
代表著四種不一樣的教養方式
我在看第一間小學的時候
整個就是大開眼界
[框金]的爸爸媽媽果然想法非我們凡人能想像
有錢的出國移民
沒錢的島內移民
進不了美國學校 就去花錢買國籍
讓孩子雙腳不用離開台灣
也能當布吉納法索的國民
在這一部分
我聯想到
[我是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這本書
大開眼界之餘
慶幸自家孩子沒那個福分含金湯匙就沒那種煩惱
田園小學(華德福)則代表了另一種形式的島內移民
內容詳述了家長如何配合學校改變自己的教養態度
用[天然又有機]養出健康的孩子
(素聞華德福已久
要不是沒錢沒時間
也許我也會將孩子送去)
教授透過訪談
呈現家長們[刻意自然]營造無毒環境的努力
我看來也是佩服
畢竟我做不到
也無法如此[天然]
我在勞工學校的家庭故事中
則看到了好多自己經歷過的家長的樣貌
有的好努力 恨鐵不成鋼
又打又罵的拉拔孩子
有的溫飽都是問題
何來心思栽培孩子
有趣的是
不論是那種背景的爸媽
都在教養與現實間拉扯
一方面希望孩子快樂長大
又擔心孩子競爭力不足
這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距離
就是現代爸媽內心的掙扎
我讀到後面
竟然哽咽了
你的孩子不只是你的孩子
你的爸媽也不時你的爸媽
為人爸媽
我們的確也在人生的階段中掙扎與焦慮
[難以看穿市場販賣給我們的恐懼
不易擺脫成長過程中內化的社會期待
不知不覺把愛
變成焦慮與控制]
身為老師 身為媽媽
我們也有自己的人生與困頓
教養從不是一門科學
而是藝術

則是彼此相互依存的試煉場
這本書可以抵上N本教養書
用更高的視角來看各種教養模型
也以社會學的角度
提出一些解方
很適合推薦給愛看書的爸媽們以及老師朋友們
教授的文字好讀易懂
透過這本書
我們可以更理解自己的教養行為
在面對自己孩子以及學校孩子之際
能提供更適切的協助
補充
吳晟 負荷
下班之後,便是黃昏了
偶爾也望一望絢麗的晚霞
卻也不再逗留
因為你們仰向爸爸的小臉
透露更多的期待
加班之後,便是深夜了
偶爾也望一望燦爛的星空
卻也不再沉迷
因為你們熟睡的小臉
比星空更迷人
阿爸每日每日的上下班
有如你們手中使勁拋出的陀螺
繞著你們轉呀轉
 
將年輕激越的豪情
逐一轉為綿長而細密的柔情
就像阿公和阿媽
為阿爸織就了一生
綿長而柔密的呵護
孩子呀,阿爸也沒有任何怨言
只因這是生命中
最沉重
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下一本要讀的是:上流兒童
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620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