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陳柔縉 廣告表示 舊日時光 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

#閱讀心得
陳柔縉三書
舊日時光、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廣告表示
一口氣讀三本
真的欲罷不能
(書架上還有兩本他的作品)
可見陳柔縉女士的的寫作方式
讓歷史白癡的我
都看得如癡如醉
先說說
為甚麼要一口氣介紹三本
這三本之間又有甚麼關係
好久以前我就看過[西方文明]那一本
其實看來沒有很深感受
(就說我是歷史白癡)
沒有寫心得
看看就忘了
但最近因為要寫作業 ( Hsin Liu 我好認真)
面對台灣日日新報密密麻麻看不懂的字
我決定從有趣的開始
然後就一路從廣告表示(2017出版)
看到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2005出版)
再到舊日時光(2011出版)
雖說乍看之下三本書大同小異
但其實卻是在原有的基底上
開出不一樣的花
廣告表示
這本書最貴也最大本
多達六百多面
但因為聊的是廣告
圖比字多
讀來也最輕鬆
內容也因為有趣
我還反覆閱讀了兩遍
裡面詳細的介紹了台灣日日新報中各式各樣有趣的廣告
看著九十年前的明治巧克力 森永牛奶糖
還有鷹牌煉乳 青箭口香糖等等
真的很有趣
不只食物
其實食衣住行各領域都有介紹
讓我們透過報紙廣告更了解九十年前的台灣生活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讀書券
在1937年台灣日日新報就辦理了全島讀書周活動
只要去書店或是圖書館
就會送一張[讀書獎勵券]
可以換書耶!
真的好酷
第二本書 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
除了介紹商品之外
更將當時文人仕紳甚至是有錢好野人家
社會生活或是公共事務 甚至是體育活動
仔細地描述
這一本中
雖然時空背景也是日據時代
但引用的資料更廣泛
也有不少老照片
透過文字敘述
更能掌握大台北 以及老台灣的樣貌
在上一本
因為篇幅的關係
還感覺不出作者闡述史實的個人想法
而這一本就不難發現他說故事的功力
每一篇故事約莫三四千字
但是看得真得津津有味
[台灣自來水歷史]
[以前的人怎麼上廁所]
[犯人怎麼處理]
在這一本中還談到了當時的文化
[男女授授不親]
[自由戀愛]
讓我們理解到阿公那個時代的愛恨情仇
第三本舊日時光
也是將重點放在日治時代對我們的影響
更仔細介紹了當時的時代新女性
以及學生生活
在這本書中
作者依據自己的記者身分的所見所聞
寫下上一代那種凡事嚴守本分日本態度
[台灣文化的基因]這一篇就提到
[不要給人迷惑]
迷惑指的就是困擾
這在小學階段就開始的諄諄教誨
就有濃濃的日本味兒
這三本書
連我這個歷史白癡都讀來輕鬆有趣
難以忘懷
透過陳柔縉的文字
我更清楚現在的我們來自於過去的累積
一口氣閱讀3本
是因為這三本書的時空背景相似
三本書由淺入深
廣告表示最淺
舊日時光
西方文化初體驗
則不分上下
今天的復古
是過去的流行
透過這些生活器物的介紹
藉由這些文化制度的說明
我這幾天的腦內小宇宙
真的有2019/1919 兩個端點連結起來的感覺
真心介紹給喜歡日本文化的各位
你會發現
台灣/日本真的好近
過去/現代有些時候也趨近一致
(日本真的有用心經營台灣)
(文末我要TAG我最愛的學姊
Shing-Yin Chen
我離社會人又靠近一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