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閱讀]我們 顧玉玲

#閱讀心得 我們
上一本讀台灣勞工
這一本就來讀外籍移工
接在如此人生後看這本
我只能說
林玉萍感謝你推薦我
顧玉玲的文字太美麗了
不只是透過人物交錯描寫移工在台灣的現況
更透過深度訪談
讓人看見這些海外青年中失望卻不絕望
永遠樂觀積極的正向力量
其實在[如此人生]有一小篇就講到外籍移工
來台幫傭時遇到的不公平對待
如同你能想見一般
性搜擾 壓榨 歧視
這本書中更是深入的談到這些
但不過度描寫移工的哀愁與恨
反而把重心放在他們如何從不公不義的對待中站起來
用自己的方式
掙回該要有的尊嚴
這本書有在台灣落地生根的密莉安
也有聰明冷靜的老闆娘喬安
和最後在台灣產子的麗雅
「我們」雖是密莉安這一篇的篇名
更串起整本書的核心
也說明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與這些外籍移工的關係
他們提供了法律諮詢 臨時庇護
仲介協調
也帶著移工上街頭爭取應有的權益
顧玉玲本身就是記者出身
在訪談與對話之間
深知分寸
他與這些移工的關係
從未過度涉入太多個人價值觀
合法的非法的逃跑的留下的
交男友的 談同性之愛的
她在文字間未加褒貶
反而不停的提醒著
「如果可以 誰想逃跑」
甚至是在被壓榨性侵甚至工傷斷臂後
僅以一句「我多麼希望他們早點逃走」
讓文字前的我們
為之揪心
書中259頁用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引述了老鼠之城、燕子之城來隱喻我們的社會
老鼠之城裡人心敗壞
燕子之城美善有禮
「有時我們看見燕子就要來了
而有時群鼠竄行」
「我們都見過燕子
並衷心期待」
可以看見她不想放大台灣政府、雇主、仲介與外籍移工之間的嫌隙(鴻溝有時已經太大)
而是帶著正向積極的想法
用溫柔的方式
改變這個社會
文中的每一個女性
我看見的都是為母則強的最佳引證
孩子是他們在異鄉的力量
在心中陪他們撐過無數個雇主的不公平對待
很喜歡這本書中放大了人與人之間的善
也記錄了每一個主角背後的故事
在顧玉玲筆下的他們
是充滿勇氣的遷移勞動者
P's
我想問的是
這本書出版至今十年
台灣的移工政策進步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