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旅食小鎮-王浩威

#閱讀心得
旅食小鎮(下)
前些日子去了一趟雲林
來去匆匆的
對於西螺毫無任何印象
其實不只西螺如此
對於一個阿宅而言
台灣的好多小鎮
我都是走過路過也錯過…
我對飲食文學的涉獵不多
久久看一看葉怡蘭的文字
要不就是韓良露舒國治
但不太會煮食
對於吃也沒太大興趣的我實在難以領略
週一在書車上發現這本書
頓時有種驚為天人的感受
這幾天拿上拿下
恨不得一口氣把它看完
就因為文字淺白易懂
更因為裡面寫著的是在地人的日常小吃
肉圓 黑輪 紅豆餅 板條等等
每一樣都是我的愛阿
很喜歡王浩一敘事的角度
先寫食物緣由歷史
再寫食物外觀 製作歷程
不直說個人品嚐感受
讓你透過文字有了更多的想像
看著看著
彷彿能感受到大鍋快炒的氤氳熱氣
幾次正巧在午餐晚餐時間閱讀
真的只能用虐心來形容
這本書不只是一本在地美食導覽手冊
更是簡單的文史介紹
(每一個地名都有特別考究)
更棒的是
好喜歡這書的寫作模式
在限定字數內(一千上下)
深入且仔細地描述在地小吃的特色
王浩一寫作的方式
真能當孩子在撰寫家鄉美食的範本了^^
這本在介紹萬丹時
我想起了遠方好友陳建宏
高鐵拉近了南北的距離
但人與土地的連結也逐漸失溫
是時候
要去用味蕾認識台灣!!
(推薦給熱愛在地小吃的每個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