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上課筆記]黃國珍 閱讀需要你理解

#上課心得
文長甚入 一千八百字 吐血
#閱讀需要你理解 #黃國珍
說在前頭 我其實對於黃國珍老師沒有做很多功課
對於閱讀理解 也只是頻藉著自己一次次研習、團討來拼湊出我所謂的閱讀理解
上完這堂課 我想 我要回去重看我的認知心理學課本了
另!沒有代筆電作筆記是錯的
手抄好慢
在腦中會有資訊干擾的情形
<PPT字>
我們理解的世界
是資訊片段所構成
我們理解的世界
是受限於已知的我執
<師說>每個人都在走自己的路
我們所理解的 都是資訊片段構成的
你認識的黃國珍
可能是辜狗來的
也可能是聽人家說來的
今天你看見了我 對我有些認識
那個你認識的黃國珍 就是黃國珍嗎?
(這不是哲學課的問題嗎?)
<師說>對於閱讀也是資訊片段的整合
我們閱讀小說 文章 擷取在腦中整合消化
<師說>閱讀不只是文本小說
而是藉由閱讀進入到這個領域
舉一個他與葉丙成老師相會的例子
所以他就去買了C++的書
果然 跨領域就完全讀不懂
(我非常的有同感!明明認識每個字~卻完全不了解內容啊!)
<師說>閱讀讓我可以省思:[我的已知是否正確] 由外而內的反省]
讓我能由已知往未知前進 這 就是學習
<PPT>大家在FB上討論了[閱讀是什麼]
大家回應了六七百則留言
這些留言
不外乎:詮釋閱讀是甚麼、表達閱讀重要性、強調閱讀價值
但閱讀到底是什麼
<師說>我們在談論一件事,大家詮釋的方式都是基於已知的主觀感受 所以 自身<ppt>文字和語言是最普及而有系統的溝通工具 但 閱讀理解能力決定我們閱讀的結果
<師說>閱讀理解的能力 就會決定我們看事情的結果
<師說>不過往往在意吸進去的空氣品質
而忽略的呼吸系統本身的效率
(我們認為閱讀就是要廣泛的海量的閱讀 提供大量的文本 卻忽略了 讀者的理解問題或是閱讀效率會影響我們閱讀後的結果)
<PPT>東TORO君的故事
他不會的題目:小明很生氣地把錢還給小華並且說:[這些錢給你拿去買藥吃啦!]根據上述情境,請推論以下何者為真?
1小明關心小華2小華生病了3小明還小華錢4小華很需要錢
TORO君是一個機器人 所以這種複雜理解的問題 他不擅長
<ppt>美國總統各州投票結果圖片/為甚麼許多專家誤判結果?
<師問>你認識美國那些州 那些州 都是支持誰的?
(訊息不完整 導致失去正確的理解 我們認識的州 都是媒體常報導的州 我們以為那些就是美國)
<PPT>99.48% 2007年調查的識字率人口普查
15歲識字人口甚至多達100%
會讀字不等於會理解
<PPT>數學題 12%台灣15歲學生未能正確回答這個問題
以全台灣國中小學約200萬人來換算 相當於20萬人答錯
<師說>如果你在網路上看到標題 你會點開哪一的來看?為甚麼?
<師說>我們現在面對的各種訊息 背後都有其目的 如果我們無法洞悉 就會掉入陷阱之中
(便開始針對數學題文本分析 ,開始腦炸~)
<PPT>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男生寫了這首詩 女生也回覆了 請問女生的想法是?
<師說>這是誰說的?泰戈爾? 但其實答案是張小嫻
(對訊息的便是很多人不問真偽 蓋出來的樓就歪了)
<師說>所以PIRLS考題都要依據文本回答,而不是依據自己經歷回答
<PPT>閱讀反映了個人的主觀 文字語意有其多面性 理解決定資訊判讀
但是 閱讀是什麼?
<PPT>711玉米廣告資訊佈提(非連續性文本)
(大家開始[依據自身經驗]推敲判斷小明究竟有沒有買玉米)
<師說>開始進行文本分析
<PPT>(圖)人去閱讀/解碼 腦中開始建構 形成意義 進而提取/儲存成記憶
人像下方則是省思評鑑、統整解釋、發展解釋、廣泛理解、擷取訊息
<師說>擁有知識並不代表會用 應討論 多方思考 判斷而後下決定
<PPT>盲人摸象的例子
(對於閱讀推動~有時候真的就是盲人摸象阿~)
從訊息中建構出一億 從表現中 理解到內涵
這就是認知
(看!是不是!根本就是認知心理學課啊!)
<PPT>alvin toffler 說21世紀的文盲 將不是那些不會寫和閱讀的人 而是那些無法學習 不願學習 和 不重新學習的人(以下有一串四層次提問)
<師說>你認為文盲是什麼? 其實答案無關對錯 是層次的問題
<師說>我嘗試將閱讀層次與MASLOW的理論結合
<PPT>十六格色塊
<PPT>文本的意涵與訊息的關聯有其自成一體的結構
(老師說了一堆~讓我們知道文章的理解~在腦中其實是立體的)
<師說>提問不是要讓孩子掉入陷阱,而是讓孩子能找出題目背後的目的和道理
<師說>意念在腦中不是平面的 
<師說>閱讀 從來就不是讀一本書的能力 而是藉由文本一步步累積面對社會的能力
<PPT>畫了一張螺旋向上的圖
<師說>老師的提問協助學生一步步向上思考 連結世界
如何提問才不會造成學習的天花板?
<PPT>(圖片)文本客觀存在 是一個個的小點點
讀者的認知結構/作者的心智思維 將這些小點點都連成了縣 而成為一個三維的立體結構
<PPT>(圖片)人從外面接受訊息 腦中有很多被教導的哲學美學道德等價值
經過四層次思考 而形成知識 或是潛意識
<PPT>閱讀的認知本質 藉由閱讀取得資訊 進行嚴謹的認知歷程 理解並建構出意義
<師說>[我是對的][哪個答案是對的]這個想法出自於我們想要[對]的潛意識
但是閱讀素養是在培養大家思考[我可能是錯的]
培養檢視的能力
心得
1閱讀真的就是一連串的輸入/輸出的過程(認知心理學要重學了)
2這些 六家彩虹 (屠淑玲)家彩虹老師以前有跟我講過 真的一樣 所以複習好重要
3我的非連續性文本好弱
回去立刻進圖書館抱了閱讀理解雜誌來研究
補充資料
[釋誤]《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並不是泰戈爾的作品
留言
留言
許似俐 現在就好想上1/8的課了
Yipin Chen 今天上課時就想著要來拜讀上次的筆記
Rachel Li 〝忽略了呼吸系統本身的效率.......〞很有感!!
Rachel Li 老公最常問我的問題是:「妳看這麼多書,有用嗎? 對妳的思考有任何啟發嗎? 或者對於你的生活或決策有任何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