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上課心得]今天跟害羞寶一起在前往午餐的餐廳上




[上課心得]今天跟害羞寶一起在前往午餐的餐廳上
她:老師~講義你去哪裡摳來的啊
我:拜託~那是我一提一題打的好不好!
她:老師~你好厲害~你怎麼知道要出甚麼題目
我:阿就跟出段考考題一樣啊!
我一邊出一邊看課本~
思考著這一頁要讓大家練習甚麼基本題、挑戰題啊!!這樣段考的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找不到方向了
她:(面露責怪樣!)老師~~那第一單元第二單元你為什麼不編講義........



我:對不起~~老師偷懶阿~~~~
~~~~~~~~~~~~~~~~~~~~~~~~~~~~~~~
說到講義部分
我去看了姿君老師的課之後
真的豁然開朗
我之前編講義
一來擔心沒錢印
二來題目也毫無頭緒
延伸補充一堆
但卻忽視孩子的基本能力


姿君老師說 
孩子欠甚麼
講義就增加那一部分
孩子基本題型不會
那就在講義中花一些篇幅把她搞懂
(我怎麼沒有想到阿~~)


所以這一次 
我認真編了 也大手筆印了
讓孩子每生一張講義
每一單元都有七八題的基本題型
還有兩三題的加分挑戰題


基本題型結合山中大叔的MAPS教學
限時完成之後由加分倍數X2、X3的黑馬回答
之前一組中只有挑選一位黑馬給予他X2的加分倍數
沒想到重新設計之後
菁英寶忙著教沉默寶回答
安靜寶也都拼命舉手了


加分挑戰題則開放所有同學回答
多半是課程的延伸 
或是與閱讀寫作相關的討論題


在這樣的設計之下~~一節課下來
全班都開口說話了
接著回家作業部分則是依據山中大叔的班級經營概念
只有加分、沒有扣分
而獎勵部分則是效仿姿君老師的班級
前三名的組別則是可以獲得作業字數[稍稍]減少的回饋


所以大家都好嗨!
差別加分至 讓全班都動起來
人手一張有了講義
更讓大家在討論時有個依循


分心寶甚至會在下課時間先跑來問我
[下一節課還是會繼續討論講義嗎?]
我說對啊!
他就開心的說:[那我要先去看下一次的題目了~~]


感謝姿君老師的指點
也感謝大叔的分享
雖然我還沒開始真正的MAPS
但透過講義編製
我這次段考一定要真正帶起孩子的成績
讓他們再翻轉的自然教學中
面對段考可以從容不迫、自信滿滿!!!




 


 




 

   回應   








  • 3個分享


  • 留言






    • May Hsu



       



      May Hsu 阿宓
      這就是你的MAPS
      能讓分心寶主動去看下一次的題目
      ......查看更多

       


       · 回覆 · 1 · 5月8日 22:56









    • Milu Fu



       



      Milu Fu 今天看孩子怪我為甚麼第一單元第二單元沒為他們製作講義的時候~其實亂感動一把的~
      而且我發現透過這樣的方式,想要加分的孩子~不論成績高低都會自己超前進度,甚至是X3因為自己為全組一口氣獲得十幾分的加分時開心的神情~都是我最大的鼓勵

       


       · 回覆 · 4 · 5月8日 23:00









    • Milu Fu



       



      Milu Fu 今天班級中甚至有兩位資源班的孩子~為了要上我的課(調課了)特別跑去跟資源班老師請假....我都快落淚了呢
       


       · 回覆 · 4 · 5月8日 23:01









    • May Hsu



       



      May Hsu 但是放假囉~
      好好休息好嗎?
      為了肚子裡的寶寶

       


       · 回覆 · 1 · 5月8日 23:01









    • Milu Fu



       



      Milu Fu ㄏㄏ~謝謝阿美師~~我要繼續去睡第二輪覺了^__^(話說二飽嚐被我這個粗心的媽忽視~真可年)
       











    • May Hsu



       



      May Hsu 不嫌我囉嗦的話我會常常提醒你的^^
       


       · 回覆 · 1 · 5月8日 23:03









    • 林淑娟



       



      林淑娟 好認真的老師,但已是孕婦了,要多休息喔!
       











    • 林姿君



       



      林姿君 太感動了!只要不讓自己太累即可!您每天都用學思達當胎教,教學更能勝任愉快,寶寶一定是個聰明愛學習的孩子!給美女阿宓1000個!
       











    • 林姿君



       



      林姿君 借分享喔!感謝阿宓美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