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惡作劇女孩

 惡作劇女孩

暑假在台灣前瞻閱讀協會的推薦下
認識了這本書
這幾天讀完
輕鬆好讀卻是值得深思考論
你覺得[惡作劇]女孩會做些什麼事呢?
其實
我讀完後
完全都沒有感覺到[惡]作劇阿!
英格瑪莉亞不過就是就是一個愛唱歌喜歡蹦跳的小孩
只是在1911年的丹麥
對於女孩的規範不同
對於活潑的定義更有差異
很喜歡瑪莉亞的淘氣
以及對於友伴的正義
他在書裡亂編亂唱的那些歌
像極了我家小孩
(我自己到現在也還會這樣亂唱)
我更喜歡奶奶的智慧
面對困頓的孩子伸出援手
也用同理和包容
來看待每個孩子闖下的大大小小的禍
這一本書很適合中高年級的女孩兒來閱讀
裡面的性別刻板印象
一百年前對於女孩的規範
值得討論
更讓我們去思考
所謂的規範所謂的成長
是怎麼一回事
很喜歡這本書中用輕鬆好讀的故事
陳述著幾個重要的議題
性別、正義、家庭關係
這些藏在有趣的故事中的核心價值
這本書在第一面
就用安徒生的名言作為開頭
「每個人的人生
都是神親手寫下的童話」
我覺得這句話十分值得玩味
也可以看到安徒生重視
每一個孩子
每一個充滿童趣的小宇宙
可能是書籍的卡通
所有心情:
李小威、Yipin Chen和其他6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