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 37/50 正是時候讀莊子

#閱讀心得 37/50
正是時候讀莊子

書名取的之好
我這輩子從沒想過我會打開這本書
年近四十
讀這本書真的剛好

先講講蔡璧名老師
台大中文系副教授
出身中醫和武術世家
所以從這樣的角度來看莊子
相較於我們熟知的傅佩榮 更有不同

一說這本書
在序言部分 就十分精采
說到自己罹癌過程
如何靠著莊子之道 達到不死
(當然有點誇張了)

但莊子之學 強調身心靈的健康
真的是現在的人 現在的我 好需要的

二說這本書
正好適合無文學底子的我
把艱澀難懂的文言文
不只翻譯成白話文
還繪製成漫畫

不適插畫喔!是漫畫
整本書根本就是漫畫
所以輕鬆好讀

但你以為這本書就只是[漫畫莊子]那樣而以
那你就錯了
在每一小單元前
蔡璧名老師都有導讀前言
漫畫結束後 還有問題與思考
那些問題
都與人生相關
讓你在簡單了解莊子思想後
對應到自己的人生
思索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

三說這本書
根本設計感十足
這本書四百頁定價480
在這樣慘澹的書市中
一本黑白印製的書籍而言
算是貴的
但!
這本書從封面、蝴蝶頁、書名頁以及內頁排版
都很有設計感

封面
設計者將莊子<北冥有魚>製作成浮凸字
手感立馬升級
(這就是讀電子書無法享受到的觸感)

蝴蝶頁
前後各設計了兩張共四面的蝴蝶頁
把書名 做不一樣的斷句
其中一面寫著
正是 時候讀
另一面搭配著水墨運染 寫著莊子二字

書名頁也是不一樣的斷句排版
正是時候
莊子

姑且不論設計公司是不是隨便亂排
但這樣不一樣的斷句
正有不同的感覺

(內心的OS~
我想這本書應該有一半的經費預算是給設計公司的...)


不過這本書的優點正好也是他的缺點
把莊子之道解釋得過於淺白不夠深刻細膩
所以搭配台大開放式課程的影片正好

剛剛看了完第一課第二課
整個讚到不行
老師漂亮顏值高
讀一遍再看一遍 真的很有感
如果我十八歲就有人跟我談[人生的價值]
我也不會荒唐度過這些年頭
更不會讓自己幾乎過勞爆肝

這一本書
看了點滴在心
也衝擊著自己原本的價值觀

正是時候讀莊子
真的

現在正是時候!!

我想~每個十年
在拿起來再次閱讀
一定有不一樣的收穫!

強力推薦給大家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ocw/cou/103S123/2

PS
今天看這本
護士都覺得我不可思議

然後在醫院點開台大課程網站
蔡老師開講
更覺得跟所處的場域實在有夠衝突

早上看冏星人被主治看見
還很不好意思哩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