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上課心得]咻一下就到第五周



[上課心得]咻一下就到第五周
這學期我為自己訂下了了目標
每一節課要有{有效教學}為首要條件
每一個活動更要切合課程目標
每一節課更是要孩子 學習 思考 討論 表達



不過 寒假再次聽了溫老師的課 
怡君學妹 遠芬老師 郁璇老師 瑛娟老師的分享真的很棒
課文長作文的種子在我的教學中悄悄地發芽.....


五下自然翰林版第一單元是星座
我先讓孩子回家完成自己的星座基本資料表
接著再讓他們寫下自己星座的星座故事(自編版)
學生的創意就由此開始展現
我改作業的心情與態度也開始不一樣了
(雖然九十份真的很多......)


牡羊座是因為有隻神奇地的羊救了窮苦媽媽的病
天秤座是公正不痾的法官但依時做錯事被處死
天蠍座是IS的成員
摩羯座是報恩的小山羊
.....
每一份都讓我為之驚艷
(比起都是愛恨情仇的原版星座故事好看多了)


接著訂購的空白筆記本終於到貨
我還真的沒想到一本小小的筆記本
可以讓三個班級的每一位孩子瘋狂


不過~
漂亮的筆記本還要有有趣的作業才能吸引他們拿筆開始寫


我上網找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StH7UHkGU
(感謝傳說中的石頭老師)
用這樣個歌曲引起動機
學生們的反應都出乎我意料
特別是男孩兒


所以第一篇的作業就是抄歌詞(因為歌詞就是本單元重點)
當晚
班上常常欠作業的聰明寶當日就透過FB迫不及待的跟我分享他的作業
而好朋友大個寶的表現正是令我訝異
前一次的作業-個人星座基本資料表 是用廢紙撕一角交來的
我斥資購入了空白筆記本之後
竟然隔日立馬提早交來 
還寫得如此工整
我真的是邊改邊笑 太感動啦!!!


接著下一篇繼續讀寫
我們在課堂中整理出星座盤的使用方式
我請孩子上台寫下:[使用說明書]
要求他們條列式寫下重點


回家作業 就是~把這條列式的使用步驟
包裝成一個記敘文-觀星遊記(想像的)
要求學生寫下
主角、觀星地點、主角要對話、要有星座盤步驟
雖然大家在得知作業的時候都哀鴻遍野


但是我今天一拿到作業
真的是超級滿意的


遊記的寫法 對五年級的孩子而言 一點都不難
但是
我面對的從來都不是不會寫的問題
而是[不願意寫]


這次透過可愛筆記本
透過引導讓孩子們創意發想 
稍稍感受到寫的樂趣
也可以透過課堂分享~看看別人寫的有趣文章


在這樣的作業中
孩子文章出現他的好朋友(老師可以了解誰和誰同個安親班)
也出現家人(就可以知道他爸媽的關係~)
還有連我也入戲嘎一角的(可見他多愛我)
也有女孩兒看太多 寫下[不要跟天神發生關係](真的很成人)
有些人很妙的在文章中惡整同學,寫下某同學被老師處罰
還有些寫到有一本傳說中的[觀星寶典]


就連常常在補作業的嘻哈寶也寫下:
我跟媽媽去石門山觀星
我看見流星
媽媽說有一種照相機可以拍一個晚上
所以媽媽去買了
快要早上的時候
我聽見ㄘㄚ的一聲
照片裡就是星星在轉動的圖
我們從十二點一直拍到六點.....


雖然他整個文不對題~
但是他竟然寫下我上課中隨口舉例的拍攝星軌的相機
也是讓我又好笑又好氣


但!無論如何~他完成了


而另一個分心寶也在文章中寫道:
雖然操作星座盤很容易,但在天空中找到星星卻很難
(真的!就算我當了老師~也熟悉操作星座盤的方式~但是.....我真的覺得在天空中找出星座很不容易啊!)


我覺得讀寫 真的很棒!
我從沒想過身為一個科任老師
能有機會看見十歲孩子的內心世界
也沒有想過
自然課也能做讀寫


孩子們 你們真的好棒!
上課翻轉學思達
回家課文長作文
真的讓老師上課輕鬆
回家改作業改得笑哈哈呢!


真是好的開始
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啊!









Milu Fu 的相片。

Milu Fu 的相片。

Milu Fu 的相片。

Milu Fu 的相片。

Milu Fu 的相片。






 · 留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